学院首页

西安晚报:让大学生从“岗位需求者”变为“岗位创造者”

2013年11月09日 10:31  点击:[]

   

   2009年5月22日,国内第一所由普通高校创办的正规化创业学院——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成立了;2013年10月14日-15日,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成功举办了创业分享会;2013年11月9日,西安外事学院首届大学生创业节隆重起航,并举办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开园、创业学院大楼落成创业班开班仪式。

    在大学生总体就业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西安外事学院率先为学生打开了这样一条职业道路。于学生而言,他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于学院而言,有了更多的经验为学生打造良好的就业平台;于社会而言,刚缓解了诸多就业压力。

    聘请企业家为创业学院院长

    西安外事创业学院的成立,是该校在对美、英、德、日等十多个国家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立足社会实际需求而创立的。其创新创业教育的定位十分清晰,坚持“学校与社会融为一体、教授与企业家融为一体、创业理论与创业实践融为一体”,面向该校全体在校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工作,通过开展系统全面的创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已初步形成了“创建三个模块,区分三个层次,注重三个结合,营造创业氛围,搭建创业平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

    据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介绍,在创业教育管理上,该校采取“双元双师型”模式,即确立了以创业理论、创业实训为主要内容的校内教学体制和社会企业家为主导的创业实践指导体制,创业学生既有校内指导老师,也有企业家导师。在这个“双元双师型”模式下,陕西隆基集团总裁李瑞斌受聘担任创业实践指导体制的创业学院院长,30多名企业家和成功创业校友受聘担任企业家导师。

    本次成立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创业街区),以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为核心目标,以“创业课程教学、创业理论研究、创业实训指导和创业综合服务”等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平台为主要形式,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创业实践基地则为同学提供创业咨询服务,鼓励、引导同学积极创业,聘请校内外专家、专业教师、创业人士等,为学生创业工作室的发展提供指导。

    “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广阔平台,感谢青年创业企业家们为我们分享的经验,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实践方式。通过系统学习和在创业实践基地的磨练,我们的眼界宽了,知识结构更加完善,能力素质获得提升,目标更加明确。” 创业学院的学生代表郭淑月说。该校优秀创业校友也回校与创业学院的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

    大量资金扶持助学生创业

    目前,该校创业学院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方兴未艾的浪潮中,学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创业教育主渠道的建设方面,创建了包括创业知识传授、创业技能训练、创业实践锻炼内容的近40门创业课程,先后承担了多项创业教育研究课题,近两年时间在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功立项31个,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功立项4个。在今年陕西省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已经结束的赛程上,该校有两名学生的创业项目获得优秀奖进入决赛,可望在随后的赛事中获得佳绩。

    此外,在2010年该校成立了陕西高校首家创业基金会“鱼化龙创业基金会”,为帮助学生更好地创业,目前基金已由原来的200万元发展到了500万元,为有意向创业的学生和社会创业者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并计划通过广泛筹募资金,为陕西乃至全国的创业型社会建设服务。

    当大多数同类高校还在为学生就业踌躇时,西安外事学院已经进入了培养“岗位创造者”的时代。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由外事学院创立的创新创业巨大舞台,必将成为该校展示魅力的特色品牌,成为全国创新创业学科发展的前沿阵地。  记者 刘晓庆 许江锋

   《西安晚报》2013年11月18日18版

    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3-11/18/content_254767.htm

上一条:陕西日报:西安外事学院首届大学生创业节开幕
下一条:华商报: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创业节引导学生创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