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西安外事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有关政策,积极探索并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2009年率先成立了实体建制的创业学院,明确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我校的办学特色之一,把“创为起点、新为灵魂、业无大小、恒之必果”作为办学理念,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对国内多所高校双创教育实践研究的基础上,引入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与研究成果,现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二三四五六”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一”是一个核心:“鱼化龙创业教育理论”即“不是人人都适合创业;影响创业的主要因素涉及心理、人际关系、管理、投融资等方面;在创业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影响最终的创业结果”。“二”是双元双师培养体系:理论+实践;校内理论导师+企业实践导师。“三”是三个着眼点:创业教育教学、创业心理培育、创业基金帮扶。“四”是四个融合:德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五”是五位联动创业孵化链:创业教育+技能培训+园区孵化+基金扶持+政校企联手。“六”是6个建设平台:教、研、学、投、赛、训。实现了双创教育在应用型人培养过程的全覆盖。

先后成立了陕西“鱼化龙”创业基金会、创新创业研究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创业广场、创业街区、共享办公区,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全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研究、创新创业孵化、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培训、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活动。学院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未来的企业家,成为引领中国创业教育的旗帜”为目标,受到政府部门和省内外知名人士的高度赞扬。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高校)、科技部备案的“鱼化龙”创客空间、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陕西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陕西省“鱼化龙”众创空间、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省属创业培训定点机构、陕西省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西安创客学院(西安首家)、西安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园区)、西安市“鱼化龙”众创空间、雁塔区标准化创业中心、雁塔区招才引智工作站、黄藤理事长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先进个人”等创新创业荣誉和成果。

学院对创新创业教育的定位十分清晰,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学院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适应国家创新型人才战略的实际需要,创造性地建立了以创业学院为教学主体的“创业知识普惠教育——创业人才重点培育——创业精英提高教育”三层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和以各二级学院为依托的“专业+创业”的创业人才培养辅助模式;创建“理论教学+技能培养+实践训练”的三模块相衔接的教学法,并通过“点面结合、创业理论与创业实践结合、校内外创业教育资源相结合”的三个结合,调动校内外一切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与手段全方位为学生点燃创业激情,营造创业氛围,提供创业环境,搭建创业平台,形成了“创建三个模块,区分三个层次,注重三个结合,打造创业平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

学院非常重视校内的创业实训实践教学环节,双师型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商业计划书的设计与创业模拟实训,利用学校多个ERP实训室和专为创业学院SYB创业培训项目建设的“创业之星”、“创业之旅”实训室,通过虚拟空间和平台操作,使学生完成创办企业的全流程培训。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全国及省市大学生创业竞赛活动,并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创新创业类竞赛中获得全国和省级金、银、铜奖项。2018年5月成功举办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大学生创业论坛活动,每年11月9日,举办 陕西省“鱼化龙”大学生创业节,多次举办“鱼化龙大讲堂”、“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创业沙龙”、“学术报告”等双创实践活动,得到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厅、人社厅、团省委、西安市科技局、人社局等多家政府职能部门、社团及合作企业的支持和省内各高校大学生的热烈响应。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展示的丰硕创新创业成果得到与会各级领导、嘉宾和企业家的高度评价,也使我校广大师生和参会的省内外大学生得到了深刻的创新创业现场教育。

创立双元双师型教学模式,组建一支“创新+创业+专业”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学校通过选派与引进相结合的方式,一是选派业务水平较高、有创新精神和敬业精神的创业教育教师进行培训和进修学习,提高教学实践能力,并加强高校与企业的合作互动,定期派遣创业专职教师到企业生产一线参与生产、经营和管理全过程,提高教师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二是引进和聘任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创业者、技术专家、创业校友担任创业导师,充实和优化双创导师队伍。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相结合的双元双师型师资队伍。

创立“创业教育+技能培训+园区孵化+基金扶持+政校企联手”五位联动创业孵化模式,助推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健康发展。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12000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于2013年投入使用,2014年被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陕西省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包括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大学生创业教学区、大学生创业模拟训练和成果展示区、大学生创业实战区(含大学生创业街区、大学生创业实践广场)四部分。建有共享办公区、会议室、路演室、专业孵化工作室等双创活动场所,可以提供创业培训、信息服务、创业辅导、投融资服务、技术支持、创业咨询和创业实践活动等“一站式”服务工作。

西安外事学院“鱼化龙”众创空间2016被陕西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基地,是一个有使命感和温度感的创业家园,立志培养多领域的创业英雄。目前已汇聚了上百位创业资深导师与项目投资人,为创业者提供集创业培训、辅导、融资、产业平台等为一体的专业创业教育和服务,涵盖不同领域创业所必需的经验、导师、资源、圈子与智慧资本等,帮助创业者加速实现创业梦想。空间最大的特色是与创业者一起进行“创业”,帮助创业者建立一个能全面运作、可持续发展的新生企业,帮助初创企业快速成长、提高创业成功率,并培养创始人作为创业家的想象力以及将创意点子落地变现的能力,同时提供深度辅导、案例研讨、投资人诊断、企业考察、融资路演等丰富内容。

2016年11月组建了“创新创业研究院”。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创新创业管理研究、创业投融资研究、创业心理研究,将为构建“人才培训、机制创新、政、产、学、研联手、项目扶持、企业孵化”五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链”提供智力支持和信息服务。

多年来,通过“创业知识普惠教育+创业人才重点培育+创业精英提高教育”三个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使多名学生接受了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教育,近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敢闯会创的商界精英。如优秀校友韩刚、孙国秀、曾李、何海洋、沙旭东、王骞等均是享誉全国的青年创业精英。

目前,创业学院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的浪潮中,在黄藤校长和创新创业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学院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创业学院会成为外事学子创新创业的巨大舞台,成为外事学院展示魅力的特色品牌,成为全国创新创业学科发展的前沿阵地,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兴力量,为学校、学生和社会做出贡献,为实现国家、组织及个人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