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陕西传媒网:“化鱼成龙”扬风帆——陕西省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节活动侧记

2015年11月09日 18:06  点击:[]

多功能病床、互联网+汽车医院、家庭中水循环系统、智能酒柜、体感墙……11月9日,在陕西省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节上,来自西安十余所高校学生们奇思妙想的创业项目,汇聚一堂,让人脑洞大开。

 

喝葡萄酒有助健康,但是葡萄酒储藏不好,品质会大打折扣。正是考虑到这一问题,杨凌农科大葡萄酒学院研一学生曾翠艳研发出了智能酒柜。它不仅能对葡萄酒的储藏温度、湿度进行控制,还能实现选程操控、红酒查询、适饮期提示、配餐参考等功能。目前,她的项目“待自闺中”,计划融资800万元。为了使大学生的项目能更好地与市场对接,本届创业节还邀请了省内外70余家知名企业总裁参加。当天,曾翠艳的项目就引发了不少企业的关注。

 

在众多大学生创业者中,西安外事学院毕业生、西安“佬香翁”餐饮公司董事长孙国秀无疑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老板。据他介绍,2009年开始卖烤红薯后,目前,他的“佬香翁”直营店已有20家,员工100余人,年销售额1800万元,并吸引了创投公司1500万元的投资。尽管企业越做越大,但他最忘不了的,还是母校--西安外事学院最初的“雪中送炭”。他说,从2011-2013年,学校陆续从“鱼化龙”创业基金中,给了他50万元的创业扶持,帮助企业走上正轨。

 

作为本届活动的东道主,据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介绍,他们6年前就在全国率先创办创业学院,引进哈佛、麻省理工大学的精品课程,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设立了“鱼化龙”创业基金。同时,学校还被授予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称号,并得到了政府1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政、校、企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指导与支持体系,打造了陕西省良好的创业环境。据省人社厅副厅长王晓驰介绍,今年,陕西省大胆突破,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使市场活力得到有效释放。前三季度,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42亿元,直接扶持创业3.72万人,带动就业12.32万人。

 

外事学院的所在地自古就有“化鱼成龙”的传说。创业节开幕当天,来自大连理工大、上海科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等创业专家还为参会的大学生做了精彩的创新创业主题报告,指引更多人投身创业大潮,“化鱼成龙”,扬帆远航!(记者 李艳 赵子亮 通讯员 高瑛)

上一条:城市经济导报:陕西省第三届“鱼化龙”大学生创业节开幕
下一条:人民日报:创业教育 营造氛围自前行——一家民办高校试验深化创业教育改革路径(走转改·一线调查·讲述“双创”故事)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