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杜笑岩院长:创建一个“动车型”团队

2013年09月05日 11:32  点击:[]

创业学院开学前召开全体教职员工会议,讨论暑假培训中提出的大学的使命、办学特色、综合素质和个人发展等问题,并结合创业学院的实际工作,举办了三次青年教师培训和教学改革研讨会,就如何进一步改革创新,做好创业教育和实践教学工作,凸显外事学院办学特色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杜笑岩院长说,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西安外事学院最重要的办学特色之一,创业学院肩负着做好创业教育的使命。要做好创业教育,挑起这副重担,创建一支爱岗敬业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关键。现在的时代,已经从蒸汽机车发展到动车。蒸汽机车所以速度提不上来,是因为只有车头才有蒸汽动力。而动车所以能够实现高速,是因为每一节车厢的每一个轮子都有动力。靠一个人的力量不可能办好西安外事学院的创业教育,创业学院就是要创建一个“动车型”团队,让每一个教职员工在这个平台上都能使自己的聪明才智得到发挥。

杜笑岩院长说,创业教育在中国因为起步晚,没有成型的模式,从事创业教育的老师工作量大,和看得见的效果不成比例,面临不小的压力。创业教育的社会大环境和小环境还存在许多制约因素。这些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创业教育也正是因此具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介绍,曾经看到过一个西红柿生长的实验,留下深刻印象。专家在肥沃土地生长的西红柿和环境恶劣条件下生长的西红柿进行对比,结果发现环境恶劣条件下生长的西红柿更加香甜,无论糖分还是维生素含量都远远高于肥沃土地里生长的西红柿。他说,大家把压力变成动力,就一定能成为那颗更香甜的果实。

杜笑岩院长指出,董事长黄藤教授提出的“三个层次”创业教育的思想,符合中国实际,可忘为中国高校创业教育开创出一条新路。希望每一个教师都要认真学习和领会黄藤董事长在暑期培训及建设示范性民办高校研讨会上所做的发言,明确建设一流民办大学的发展目标,明确创业教育在我校以及全国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把个人发展有机融入到创业教育的特色教育之中,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创业教育的规律,改革教学方法,增大实践教学的比重,提高创业教育的效果,把创业教育的教学、实践和科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上一条:创业学院举办提高创业教育教学质量研讨会
下一条:高教学会将在我校召开全国院校创业教育经验交流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