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陈小虎:其实我一直都在做文化

2021年06月23日 10:53  点击:[]

    他,给薛之谦写过歌,是后现代民谣提出人。 

生于兰州的他,创作了兰州市城市旅游主题三部曲《兰州故事》、《再见兰州》、《兰州味道》。 

2011年,他在北京一家音乐公司为别人写歌,埋头苦干了两个月,离开了北京。他说,自己的歌就该自己唱。 

在学校期间,他经常出去工作实习,还能拿到奖学金。 毕业后,他端着铁饭碗在陕西电视台工作。传媒人热衷的工作单位,他说不待就不待了,选择创业,做起了自己的公司——西安麦堆视听文化传播公司。 

他写下了《大学》、《鱼斗路18号》献给了自己的母校,他的作品叙事性强、画面感浓厚,吸引了众多歌迷。经常有歌迷给他留言“明年,我要考上你们学校。” 

他拥有独特的嗓音、真实的作品,受到众多音乐人与听众的认可。 

他是谁? 

他是西安外事学院2011级广播电视学的优秀学生——陈小虎。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陈小虎在大学阶段,除了学习专业课,还经常到外面一些工作室实习。他说:“在上大学的时候,一定要多实践、多尝试、多做。”这为他在之后的创业积攒了一些人脉。

从外事学院毕业后,陈小虎在陕西电视台工作,后又选择了创业,做起了他自己的公司——西安麦堆视听文化传播公司。现在,他的「有关」APP已经上线了。

「有关」APP是一个集博物馆、艺术馆内容供应互动平台。

他为了「有关」APP准备了一年,从平台运营的可行性到交互界面设计都是他思考后创造来的。他在给团队员工开会的时候,时常开到员工说:“虎哥,2点啦,该吃饭啦。”

兴趣养活了我

在西安创业、就业都非常难,反而写歌把他养活了。

在音乐这条道路上,陈小虎积累了十年,创作了500多首歌。他常去菜市场闲逛,去观察人物,为自己的创作积累素材。他自己笑称:“万一哪天有人找我写关于城中村建设的歌呢。”

陈小虎:做音乐只是兴趣爱好,我现在只写歌不接演出。因为我觉得写歌和演出是两码事。演出是一种表演,而写歌是在写自己的东西。所以更多来说,我是在搞创作,也就是在做文化。

给文化赋予价值 

他看过许多关于薛之谦有善心的报道,对他而言,“薛之谦”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标志、精神力量,代表着一种符号学,是值得去弘扬的文化,便创作了一首《谢谢你是薛之谦》。

陈小虎感慨,很多东西,不是你去找,而是你去碰。你才能知道他能给你带来什么。要多去尝试做不同的事,包括我做媒体、做文化、做策划、拍电影、做餐饮,这些都在尝试,都逃离不了文化。文化很重要,你要去赋予它价值。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学习与挣钱是两码事,学弟学妹不要着急挣钱。在大学阶段,要学会分清主次,在积极参加娱乐活动时,别忘记了积攒自己的学识,要在正确的时间点做事。

传媒这个行业很好,建议学习播音主持的同学可以尝试着自己做电台、讲脱口秀、剪辑音频;而学习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新闻采编与制作的同学要多动笔练习,去感受生活吧!为之后的创作积累素材!

陈小虎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学弟学妹们广泛参与到学校的创业实践中,通过学长的创业历练让学生少走弯路,多些指引,多些勇气与创意。

上一条:励志力行 筑梦不忘初心——创业校友余子轩
下一条:用物联网筑起城市安全的“防火墙”——计算机信息管理1603班严林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