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研究

创业心理研究中心简介

2024年01月04日 08:45  点击:[]

创业心理研究中心


  1. 研究宗旨

           创业心理是指人在创业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的心理特点、心理素质,是个人实施创业时所需要具备的心理能力、品德和个性、行为习惯等方面的素质,他能支撑个人计划创业目标,实施创业行为,克服创业困难,扩大创业规模,最终取得创业的成功。

           创业心理研究中心的宗旨:通过理论建构与实践验证相结合的方式,以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管理学、力学等科学的理论为背景,为我校大学生创业心理提供理论指导;为我校大学生从事创业活动提供创业心理健康辅导和训练;通过比较分析,为我校大学生创业心理教育提供发展模式与经验借鉴。

     

  2. 研究内容

    (一)建立并逐步完善创业心理测试系统

    1.从内容上

    (1)建立大学生是否适合创业方向的心理筛查系统,帮助诊断、评估大学生是否适合创业。

    (2)建立大学生创业心理结构与其创业意向的拟合度测试系统,帮助大学生创业者根据自身的心理特点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和职业倾向。

    2.从测试方式上

    由最初的纸笔测试到开发测试软件,最后能采用VR测试系统进行创业心理的测试。

    3.从服务对象上

    从本校的在校大学生到往届毕业生,最后能为创业企业家服务。搭建我市青年创业心理测试平台,为我市青年创业提供服务。

    (二)大学生创业心理教育研究

           针对目前大学生在创业意识和创业心理知识,创业能力和创业意志,创业型人格等方面的创业心理特征,研究如何通过知识传授和实践训练来塑造大学生的创业心理,为大学生成功创业莫定心理基础,建构大学生创业心理教育模式。

    (三)大学生创业生涯规划研究,打造创业风险评估体系。

           创业生涯教育既强调外在生涯的发展,即职位、薪酬等的发展,更强调内在生涯的发展,也就是能力、知识、素质等发展。创业生涯规划的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改变创业教育只面对有创业想法学生的做法,重新确认为培养全体学生具有创业精神和创业素养的价值定位,既培养创业精英也培养创业品质。

           探讨大学生所有与创业工作相关联的行为与活动以及相关的态度、价值观和愿望等连续性经历的心理过程,含创业过程各阶段的心理困惑和调适方法的研究。

  3. 成果形式

    与上述研究内容相联系,其研究成果包括如下形式:

    1、国家级、省部级及市校级课题;

    2、国内外高质量学术论文;

    3、与创业投心理研究内容相关的学术专著或合著;

    4、各级各类科研学术成果奖;

    5、其他有关西安外事学院要求并认可的科研成果形式。

 

上一条:创业投融资研究中心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