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凤凰网:西安外事学院首届大学生创业节隆重开幕

2013年11月19日 10:36  点击:[]

  

    本报讯(通讯员/李浩)11月9日,西安外事学院首届大学生创业节在外事学院南校区隆重开幕。同时,举办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开园、创业学院大楼落成创业班开班仪式。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创业促进会会长、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总裁吴一坚,隆基集团总裁李瑞斌等多名成功企业家及外事学院众多成功创业学子汇聚一堂,见证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带领下的创业教育在探索道路上的又一新成果。

    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创业节将举办一系列和大学生创业相关的系列活动,包括鱼化龙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入驻、创业教育系列讲座、大学生创业项目企业家对接、外事创业校友母校行、企业家对话创业学子等,同时,外事学院和与会的企业家们发起了将每年的11月9日作为陕西省大学生和全国大学生创业节的倡议。

    外事学院把创业教育作为一大办学特色,这些年留下了坚实的足迹。

率先垂范大胆革新 创业教育致力为经济发展培养人才

    早在2009年5月22日,西安外事学院便已率先垂范,成立了创业学院。创业学院的成立,是在对美、英、德、日等十多个国家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抓住国家创新型战略背景下,在经济、社会和科研等方面发展的重大机遇,立足社会需求实际而创立。

    该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定位十分清晰,把培养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和中小企业家,以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办学特色和根本目标。坚持“学校与社会融为一体、教授与企业家融为一体、创业理论与创业实践融为一体”,面向外事学院在校全体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工作,通过开展系统全面的创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外事学院初步形成了“创建三个模块,区分三个层次,注重三个结合,营造创业氛围,搭建创业平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其中,理论教学模块分为普适教育、重点培养和精英教育三个层次。目前,已有三万学子接受了普适教育;上千学子接受了重点教育;精英班相关工作也得到了扎实推进。技能训练模块既有学院自办的“鱼化龙杯”创业大赛、ERP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实验室、创业之星情景模拟创业实训基地等平台;也包括政府扶持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SYB创业培训等,在各类省市创业计划大赛中,学校参赛学员均获佳绩。实践锻炼模块主要通过创业实践基地来完成,创业实践基地包括创业孵化园和创业街区,还有分布在其他二级学院的创业实践基地。

    在创业教育管理上,采取“双元双师型”模式,即:确立了以创业理论、创业实训为主要内容的校内教学体制和社会企业家为主导的创业实践指导体制,创业学生既有校内指导老师,也有企业家导师。在这个“双元双师型”模式下,陕西隆基集团总裁李瑞斌受聘担任创业实践指导体制的创业学院院长,三十多名企业家和成功创业校友受聘担任企业家导师。这样,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创业成功率。

身体力行开辟实践基地 培育大学生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

    本次成立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创业街区),以培育大学生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为宗旨,为学校创业教育、大学生素质训练提供实践载体。基地以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为核心目标,具有“服务性、公益性、示范性、专业性”的特征,以“创业课程教学、创业理论研究、创业实训指导和创业综合服务”等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平台为主要形式,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进入实践基地的学生企业为本校全日制在校生为主体创办的公司,分为见习创业公司和独立法人公司。见习创业公司指为满足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需要而组建,仅在校园内登记注册、运行的公司;独立法人公司指由大学生组建的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登记的从事经营管理的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

    创业实践基地为同学提供创业咨询服务,鼓励、引导同学积极创业,聘请校内外专家、专业教师、创业人士等为学生创业工作室的发展提供指导,包括管理、营销、技术、法律、财务、心理、服务等方面的咨询;对大学生实施创业培训,包括心态、知识、经验、资金管理等方面内容,使其适应社会和市场要求。

载誉满道新时期 担新责任一展特色高等教育魅力风采

    目前,该校创业学院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方兴未艾的浪潮中,在该校黄藤董事长的带领下,学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创业教育主渠道建设方面,学校经过认真研究,创建了包括创业知识传授、创业技能训练、创业实践锻炼内容的近40门创业课程。学校先后承担了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大学生创业研究》、中国高教学会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课题《陕西民办高校大学生创业活动特点与行业分布研究——以西安外事学院为例》、《中国民办高校创业教育模式研究》等各级创业教育研究课题,发表创业教育研究论文20余篇,组织编写创业教育系列教材10部,现已出版《创业基础教程》、《大学生创业素质论》2部。2012年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功立项13个,2013年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功立项18个,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功立项4个。在今年陕西省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已经结束的赛程上,外事学院有两个学生的创业项目获得优秀奖进入决赛,可望在余下的赛事中获得佳绩。

    在2010年3月20日,该校成立了陕西高校首家创业基金会“鱼化龙创业基金会”,为帮助学生更好创业,目前基金已由原来的200万发展到了500万元,为有意向创业的学生和社会创业者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并计划通过广泛筹募资金,为陕西乃至全国的创业型社会建设服务。同时,该校还有专门的创业帮助巡讲团,巡讲团由自主创业的企业家和高校专业教师组成,旨在通过直接指导和资助同学们的创业活动,促进他们创业价值的最大实现。

    至此,当大多数同类高校还在拼就业的时候,西安外事学院已经进入了培养“岗位创造者”的时代。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由外事学院创立的创新创业巨大舞台,必将成为该校展示魅力的特色品牌,成为全国创新创业学科发展的前沿阵地,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兴力量,为实现国家、学校和学生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链接:http://sn.ifeng.com/jiaoyu/gaoxiao/detail_2013_11/18/1475044_0.shtml

上一条:凤凰网:西安外事学院 创业学院托起创业型人
下一条:人民网:西安外事学院首届大学生创业节开幕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