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搭建创业资源新平台、汇集创业发展新智库、构筑创业共享新格局

2022年05月15日 19:35 马晨迪 点击:[]

——西安外事学院30周年庆典之创业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圆满完成

5月15日,在西安外事学院30周年校庆之际,创业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大会通过了《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共由71名校友代表组成。西安外事学院是目前国内民办大学建设校友组织发展最快的院校之一,已经发展成立了50个校友会组织。

“创新是第一发展动力”。西安外事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办学特色之一,是西部创新创业教育的引领者和创业人才培养的重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创新创业如何引领发展,关乎国家、企业、个人的命运和未来。面对这一问题,西安外事学院给出了自己独具特色的答案。


 

 


外事的创新创业14年:积淀与发展

 西安外事学院建校30以来,已经走出了28届优秀毕业生,为各行各业输送了近30万名实用人才。其中,创新创业工作已持续14年之久,成绩突出。

厚积薄发——创新创业成果斐然。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院长杨在华在致开幕辞中强调“2009年,在黄藤校长亲自带领下成立了西北高校的首家创业学院,经过十四年的发展积淀,创业成绩卓著”。

接下来播出的创新创业成果宣传片集中展示了创业学院自创办以来取得的成果和发展缩影:时至今日,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已经形成了大学四年不断线的近五十余门创业课程,涵盖本科创业教育、MEA硕士教育,企业、社会系列创业培训课程;拥有12000平方的国家级的鱼化龙众创空间;打造出了从教学工作发展到创业教育、创业研究、创业孵化、创业融资、创业社会服务等全生态链的服务体系;取得了教育部全国首批创业50强高校(西北唯一上榜高校)、首家省级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首家西安创客学院、2021年全省综合评价第一的高校众创空间、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等众多荣誉。


 


蓄力前行——再踏创业新征程。2017级播音与主持专业校友马稚淳做筹备工作报告。他说到,创业学院校友会的筹备工作,在学校创业学院领导的关心指导、在校友总会的重视及支持、在广大校友的积极参与下,经过近3个月的认真筹备,目前已经全部就绪。此次大会的召开,是多年创新创业成果资源的巩固与集结,也是创业征程的又一次出发。


 


大会上,由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会副会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廖婷宣读同意成立创业学院校友理事会的批复;紧接着创业学院校友理事会张健宣读《创业学院校友会章程》;并请创业学院校友理事会陈佳君宣读创业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建议名单;西安外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部部长、校友总会会长刘亚杰为创业学院校友理事会传授会壁和会牌;西安外事学院创新发展教育党总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杨在华为创业学院校友理事会传授会旗;最后,由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会副会长廖婷、副会长黑艳霞、副会长张峰为创业学院校友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校友经济”新旋律:智慧人才、校友情愫与共享新格局

“校友经济”日渐崛起,可能成为撬动起高达万亿级的市场潜能,形成下一个新风口。本次大会旨在拉动产业资源聚合、汇集校友力量,赋能校友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聚才引智——汇集创业发展新智库。校友群体是地方和高校共同的战略资源。为有效开发校友资源,汇聚校友力量,交流校友情感,搭建校友协作平台,创业学院校友会筹备小组通过微信、公告、信函、通讯、网络等方式,广泛收集校友信息,目前已建立3个创业校友群,收集到400百余名创业校友信息。创业学院校友会、创业企业分布科学技术、生物医药、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行业,足迹遍布陕西、广州、深圳、浙江、云南等全国各地。汇聚全国创业校友智囊人才。未来将持续壮大校友团队,汇聚创业人才,为助力西部经济发展提供帮助。

本次大会特邀西安外事学院总商会会长韩岗讲话,他以独特的视角回顾创业学院数十年发展,当讲到“点燃创业激情,营造创业氛围,提供创业环境,搭建创业平台”这一创业学院特色号召时,现场氛围达到高潮,引发在座创业人才、校友共鸣。


 


情系校友——聚焦创新发展新动能。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母校情感纽带下形成的校企地合作,是高校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本次大会借力创业校友回归活动,意图大力发展“校友创业经济”、“大学生创业经济”,大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为创新发展注入活力,激发创业新动能,为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大会特邀2011级校友西安集媒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创业学院校友会副会长陈佳君,2012级校友西安头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学院校友会副会长袁和康和2018级校友陕西日辰飞宇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创业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倪佳云作创业故事分享,现场倾情讲述,全场掌声不断。


 

 

 


“我对西安有很深厚的感情,如果有好的项目,我一定第一时间会把他拉到西安来。”参加成立大会的创业校友陈佳君在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之时激动的说到。

创业学院自创办以来培养了众多优秀创业人才,如:韩岗校友创办的西安传奇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吕正春校友创办的丝路数字品牌(西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王好杰校友创办的四川百姓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王明军校友创办的浙江旭泽教育集团;袁宝军校友创办的上海兴之业公关公司,并在学校设立了宝军基金,万炬燃校友创办的西安炙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陈佳君校友创办的西安集媒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袁和康校友创办的西安头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李韬校友创办的西安科恩口腔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等等。西安外事学院为区域行业企业发展贡献了一大批人才,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与时偕行——构筑创新共享新格局。创业学院校友会将秉持“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精神,以“助力校友创业,传承企业家精神”为宗旨,以创业十年以内校友为主要成员,特聘行业内有一定知名度的校友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通过经验分享,资源共享及“传帮带”的模式,打造增进友谊、信息交流、资源对接,集项目、资金、人才全覆盖的互助型校友平台,构筑共享发展新格局。

创业学院校友会会长万炬燃在讲话中说,创业学院校友会未来将坚持五点要求:一要不忘“明道、修身、利他、共荣”的校箴,秉承学校“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校风,谨记“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二要建立健全会长能效机制,努力将创业学院第一届校友会建成创业校友的精神家园;三要以校友会的成立为契机凝聚本纪校友;四要积极为母校与当地企业、社会各界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牵线搭桥;五要发挥各位校友的资源优势为西安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校友会成立以后,将积极开展有益活动,主动融入西安建设发展的主战场,为建设和谐西安,发展西安经济而贡献力量。

凝心聚力再创辉煌:校友精神家园与经济发展“杠杆”

最后,西安外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部部长、校友总会会长刘亚杰做精彩总结发言。她说,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在黄藤理事长“鱼化龙创业理论”的指引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二三四五六”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四年不断线”创新创业教学模式、“商创、文创、医创、科创、海创”五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学模式、“培育力、资源力、服务力、创新力、影响力”的“三维融合、五力育人”的创新创业育人模式。先后成立了陕西“鱼化龙”创业基金会、创新创业研究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创业广场、创业街区、共享办公区,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全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研究、创新创业孵化、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培训、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活动。通过“雏鹰、翱翔、归巢、创云”四大计划、开展“青春季、盛夏季、毕业季、开学季、未来季”五季活动、搭建“党建平台、政府平台、校友平台、书院平台、协会平台、线上资源平台”六大资源平台,并通过创业校友精英班、MEA硕士研究生班,鱼化龙创业基金会和创业帮助巡讲团,切实帮助校友解决创业过程中的理论指导、实践锻炼和资金保障等问题,为校友事业发展增加动力、排忧解难,许多校友的事业因此得到了母校各类资源的大力资助,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些都是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多年来凝心聚力从事创新创业事业的成果。


 


最后,伴随着悠扬的《鱼化龙之歌》,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圆满结束。

未来,创业学院校友会将紧密团结和联系广大校友,开展各种文明健康的校友活动,整合凝聚校友资源和力量,使之真正成为联系母校和创业校友感情的纽带,成为关心母校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快捷平台,成为促进校友团结、共铸事业辉煌的一座桥梁,构建一个温馨和谐的校友精神家园,成为撬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杠杆”,为西部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上一条:大赛宣讲 | 西安外事学院站圆满举办
下一条:从蓄势待发到“万众瞩目”,“舞”出来的创业新旋律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