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走进革命圣地,传承红色基因

2023年04月17日 17:28 马晨迪 点击:[]

——创业学院党支部组织开展走进照金、学习党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15日,创业学院党支部赴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开展“走进革命圣地,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活动,在理论学习的同时通过实地参观,践行“学习党史,增强党性”的初衷。

“日照锦衣,遍地似金”。照金自古就是要塞之地,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壮丽的篇章。




追溯红色历史——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上午九时,创业学院党支部的党员们怀着对先烈的敬仰之情到达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纪念馆展厅共有两层,一层为序厅、主展厅;二层为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区,展示了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一层展厅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用翔实的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现代化的声光电展陈技术,生动再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创建、发展、斗争的艰难历程,突出了西北革命根据地“两点一存”(指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


 

经过三小时的认真学习和参观,党员同志们在解说员的引导下了解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发展及壮大的过程,重温了革命先烈们顽强拼搏、舍身忘死的精神,深刻理解了红色之旅教育活动的现实意义。切实体会到革命先烈们不畏牺牲,砥砺前行的意志力。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一张张承载着历史的照片,震撼着每一位党员的心灵。




探寻红色记忆——探访薛家寨革命旧址

距照金纪念馆五公里的薛家寨是照金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陕西耀县照金镇,处于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0多米,是薛家寨保卫战的战斗遗址。中国工农红军曾在此驻留,境内沟壑纵深,景区内有著名的薛家寨红军革命根据地旧址、红军洞等景点。


下午两点,全体人员前往参观薛家寨革命旧址,经过近1个多小时的石阶和山路攀爬终于抵达山顶。薛家寨整座山寨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红军正是利用薛家寨上极其险要的四个天然岩洞分别建成红军医院、被服厂、军械厂、指挥部等1-4号红军寨及其哨卡、吊桥、石砌寨门等防御措施,开展革命斗争。站在寨子上,红军吃着粗粮窝窝头、穿着草鞋、睡着山洞、扛着刀枪浴血奋战的画面不由地浮现在脑海里,深深感动于那些战斗中的革命英雄,不禁令人激动澎湃。


 

传承革命薪火——照金精神永放光芒

“照金精神”是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是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是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更是我们共产党人革命斗争中的伟大传承。如今的照金物阜民丰、山川秀丽,虽不见当年革命时期的烽火连天,但“照金精神”仍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现实作用。创业学院党支部将矢志如一地传承“照金精神”,继承与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初心不改,攻坚克难,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高标准要求和担当。

未来,创业学院党支部将继续立足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发挥党员同志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把革命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上一条:以梦为舟,“创”响未来
下一条:春光明媚,等你,共赴一场春天里的“创业咨询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