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创建于2009年,是学校实体建制的特色二级学院,2016年成立了创新创业研究院、下设“四个中心”。把“创为起点、新为灵魂、业无大小、恒之必果”作为教育理念,在“鱼化龙创业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二三四五六”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四年不断线”创新创业教学模式、多元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拥有专职运营管理团队,先后聘任校内外300余名双创导师,形成了全校联动、校、院(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协同工作体制。建有国家/省/ 市/ 区级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区、书院双创工作坊、创业广场、共享办公区、实训室、多功能路演室等专业化教学、科研、孵化、培训“一站式”综合育人服务场所。

建立了以创业学院为教学主体和各二级学院为依托的“四年不断线”创新创业教学模式,构建了“普惠教育+重点培养+提高教育”三层次双创教学体系,从大一的创业通识课,到大二、大三的创业选修课,再到大四的创业方向实践培养,毕业后持续关注和互动交流,并通过各类双创大赛、双创训练营、创业讲座、创业沙龙、创业相关政策与帮扶等措施贯穿和覆盖全部年级,实现本科培养阶段的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近年来,双创教育教学获得不俗的成绩。《新文科创新创业智慧教育研究与实践》获得新文科省级立项项目;《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课程改革》荣获教育部2021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三维融合、五力育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创新与实践》继荣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后荣获陕西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创业投资学》荣获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教材二等奖;《创业基础教程》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商业模式》《创业心理素质拓展》获得省级创新创业在线课程立项;《创业基础》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并推荐国家级。出版教材《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程(慕课版)》《创业基础教程》《大学生创业素质论》《创业投资学》,出版专著《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模式与实践探索》。

学院非常重视双创育人成效,通过开展“雏鹰、翱翔、归巢、创云”四大双创专项计划、“青春季、盛夏季、毕业季、开学季、未来季”五季双创实践活动,以“党建、政府、企业、校友、书院、协会”六大资源平台建设为抓手,实施多方联动为双创教育和学生双创活动提供全程服务,形成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双创育人平台,育人成效显著、双创成果丰硕。

近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敢闯会创的双创精英。例如陕西省第一届创业之星韩岗,“红薯王子”全国创业之星孙国秀,社区医疗“家庭医学全科诊疗模式”的推动者和践行者何海洋,在生死边缘召唤生命奇迹的“蓝衣战士”并在二十大作为创业学子代表荣耀发言的於若飞(党的二十大全国代表),陕西优秀创业青年陈汝刚,“中国青年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杨绍金等均是创业精英。尤其是2018年,优秀创业学子孙国秀、丁旺旺登录“西安创业英雄”榜,受到西安市政府隆重表彰。

先后荣获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五十强)、科技部备案的“鱼化龙”创客空间和“鱼化龙”众创空间、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陕西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西安创客学院(西安首家)、西安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雁塔区标准化创业中心、黄藤校长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先进个人”等创新创业荣誉。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