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战“疫”砥砺青春 建功创业梦想

2022年01月06日 14:07 马晨迪 朱海明 点击:[]

—— 我校师生在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斩获佳绩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暂别了往日书声琅琅、热闹欢腾的校园,取而代之的是每日有序的核酸检测和服务在一线的志愿者——可爱的抗疫“大白”们。尽管疫情暴发带来的影响我们并不陌生,但当第一次如此正面遭遇时,才真切体会到暴风眼中西外人的爱心和温暖。作为备赛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团队,因疫情导致的决赛路演难度升级不禁让人心生忐忑。

然而在学校各部门支持下,创业学院领导干部不畏艰难险阻,带头冲锋一线,西安外事学院参赛团队代表陕西省最终取得了全国总决赛1银2铜的瞩目成绩:我校应用型本科参赛项目“古鼓声美”荣获全国第二名,“朱雀压电—高温传感领跑者”荣获全国第三名;我校中职组参赛项目多功能电动智能护理床荣获全国第三名。创业学子迎难而上,以坚持慰藉创业心灵,以奋斗温暖创业灵魂,以勇气相互鼓舞,这是我校在无数创业行动中的一次“特别获奖时刻”!在这举国抗疫的特别的时刻,外事学子与教师以勇敢和坚毅发扬创业精神,积极备赛、参赛,这是一次值得记录的创新创业新篇章:

第一篇章:厉兵秣马积极备赛,迎接战赛洗礼

创业学院自2021年12月初便积极备赛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特开展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不断打磨项目。在全国防疫的大环境下,大赛组委会采取线上比赛,并要求于22日、23日进行设备联调,24日、25日路演彩排,对路演设备环境要求较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能给参赛团队提供最优比赛环境,创业学院第一时间与教学研究部协调对接,同时召开紧急工作部署会,连夜组织参赛师生准备相关参赛资料以保证培训及时进行、材料按时提交。

为保证后续工作顺利进行,12月20日,创业学院领导和竞赛负责教师会同信息办技术人员,先后实地调研了学术苑303录播室、教师发展中心等多个场地和设备情况,期间得到了任涛、吕小宇、何佩琴和毛钰威等多位领导和技术老师的现场大力支持。经综合考虑,最终选择学术苑2号报告厅作为决赛路演场地。

20日,经过与工学院教育技术部肖斌主任的沟通,各位老师及技术人员现场积极探讨解决方案,决战的第一步便得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22日,场地搭建、设备连接调试、路演呈现效果等环节始终伴有宋永泉、魏建峰老师亲历亲为的技术支持。通过多部门联合努力,顺利完成首次与组委会的联调,为决赛提供了坚实的环境设备基础和保障。

 

 


第二篇章:疫情突降,有条不紊,以坚韧应对困境

12月22日,正当所有人信心满满,仿佛看到胜利的曙光之时,一道西安疫情加剧、23日封城的命令仿佛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突然按下了暂停键,而我校参赛团队也因此陷入困境:参赛团队是否还能离开宿舍进入报告厅路演?教师是否还能进校现场指导?路演厅能否正常开门?如何进行设备再次调试?路演彩排是否还能继续?线上决赛最终能否继续进行……这一系列问题都亟待解决。事发突然,为严格遵守西安市疫情防控要求,不得不放弃了23日和组委会的连线调试进程,随即创业学院与相关部门迅速研究后续面临问题。

疫情之下,我们的城市似乎被按下“暂停键”时,也有人毅然按下抗疫的“快进键”。我校在全市疫情严峻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发布疫情校园管理和师生服务的通知并积极开展相应疫情防控行动,只为保证2万余名在校师生的安全及学习和生活。创业学院两名院领导首当其冲,承担起了坚守校内工作与服务的重任,其他同志居家办公。两位院领导第一时间梳理学院工作,明确疫情期间工作安排,为解决参赛选手能从宿舍到比赛场地的问题,当机立断收集学生信息报防疫办提交情况说明。在两位院领导的带领下,24日,参赛团队同技术支持人员进入路演报告厅完成了与组委会的线上调试和首次彩排,决赛工作终于跨出了重要的一步。25日,相继顺利完成第二轮彩排,按下了属于创业学子的“决战快捷键”。

期间教师们的关心和指导如春雨飘洒在手机云端屏幕上,滋润了每一个参赛选手的心田。一个个视频连线指导、一句句叮嘱,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也给予创业学子们更加坚定的参赛信心。疫情阻隔了物理距离,却阻止不了连心的关怀与指导,一切准备就绪,整装待发!

 

 

第三篇章:特别时刻,焕发创业光芒,青春磨砺出彩

12月30日,通过核酸检测、出入宿舍请示报告等程序,参赛团队在创业学院杨在华院长的带领下来到路演报告厅,进入最后的路演决赛环节。全体参赛团队时刻准备着,也许是出于不断克服备赛困难而更加坚定的信心,也许出于对学校各项保障措施及比赛辅导的安心,亦或是出于对创业精神的真切感知,此刻的参赛伙伴们无比坚定!在这样特别的时刻,创业学子们更加需要在艰难的挑战中超越目下的困顿,需要在一次次磨练中忘却自身的渺小,需要在决赛的过程中感受的创业力量,需要在不断披荆斩棘的创业里程里重获飞翔的翅膀。

成功参赛已是胜利。参赛团队按照组委会要求依次路演答辩,面对评委的提问处变不惊、发挥出色,充分展示了属于西安外事学院青年创业学子的风采,也在全国比赛的舞台上绽放光芒,最终收获佳绩。8分钟的路演答辩,承载了学子与教师无数的努力与坚持,承载了疫情之下创业学院对于创业赛事不断坚持的愿景。台上是获奖的学生,台下是背后默默付出的英雄,此次大赛的成功也将成为日后创业之路上不断前进的动力。此刻,创业梦想熠熠生辉!




勇敢无价,奋斗无垠。创业精神之下,有新一代创业者的不断探索;疫情之下,有学校不遗余力的防疫保障;国家之下,有双创事业未来的脊梁!我们坚信,时间的年轮上将永远镌刻着外事创业学子不畏艰难的创业精神。我们也将继续发挥双创赛事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培养青年学子的创业精神,激发创业热情,努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为广大学子创造更加广阔的舞台!




供稿:马晨迪 朱海明

审核校对:李峰泉 贾怀忠

上一条:【战疫情】“解密跨境电商”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下一条:“疫”往直前 “云”端有我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