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业案例 > 正文
  
校友徐磊——书写联网应用传奇
 

核心提示:

2011年12月13日下午,徐磊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家银川客户要求他于14日赶到工程现场,并要在16日封场地之前完成原本7天才能完成的任务。当时很多家公司都不敢轻易去做,徐磊却毅然接下这个项目。

 

 

 

  “每个人都在考虑挣钱是为了什么,每个人都想做些善事,每个人都有一颗善心,善心就是从身边开始做起。”徐磊语重心长地说道,“慈善不一定要跑到山区,我们可以成立一项基金,捐助给母校每月仅有300—400元生活费的莘莘学子们。”

  “打车去广州,机票全价我也掏,赔钱我也要做好服务。”您相信这是一位通过一笔项目为公司创收200万的创业先锋说的话吗ς

  2011年12月13日下午,徐磊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家银川客户要求他于14日赶到工程现场,并要在16日封场地之前完成原本7天才能完成的任务。当时很多家公司都不敢轻易去做,徐磊却毅然接下这个项目。徐磊带领团队奋战三天两夜,完成了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客户甚至愿意花更高的价钱买我的服务。”这位创业之星是我校2001级国际商务7班的徐磊。

  偏门“宝贝儿”利润高

  徐磊发现,当今社会许多场所都安装了传感报警系统,险情出现,系统会自动报警,但美中不足的是,报警器响时,必须有人在险区附近才可以发觉。如果能运用物联网,把各种需要监控的物品连接起来,一旦出现险情,自动通过远程监控把信息传输给监控人,那该多好呢ς打造自主品牌的想法便在此时悄然萌发。2009年2月13日,徐磊的自主品牌,深圳中广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许多人对徐磊所在的行业感到陌生,误认为传感监控系统就是安装监视器,其实它的功能非常强大。如果家里突然出现煤气泄漏,传感器会通过远程系统及时把情况传送给正在办公室的主人。另外,众多传感器可以集中到一个平台进行监控,将污染气体、空气含尘量等设置一个上下限值,一旦超值,监控系统会发短信、打电话提醒主人。学校里,餐厅打卡、宿舍门禁、图书馆借书、水房打水、办公室OA系统等,这一系列都是通过物联网对各模块进行集中管理,不仅方便快捷,而且节约人力物力。

  徐磊自主研发的软件不但拥有国家注册权,并且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我们能够根据客户的需要,加入不同类型的传感器,想监控什么都可以。”徐磊饶有兴趣地谈到自己的“宝贝儿”,“这是一个比较偏门的行业,但正是因为大家了解少,科技含量高,我们的利润才会很高。”

  优质服务揽住客户

  徐磊相信这么一句话,“任何一套系统都不是完美的,客户可以容忍产品的瑕疵,但对于服务不周是百分之百不能容忍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将心比心,把服务做好。” 如果监控系统出了问题,换做同行,要先收上门费,才肯为客户检测维修。徐磊的做法大相径庭,他宁可赔钱做生意,也要把售后服务做好。他说,做生意不能过于计较得失,即使这一次项目没做好,下一个项目还会赚回来,但失去的客户是永远回不来的。

  徐磊“客户至上,将心比心”的服务理念为他赢得了客户,赢得了一笔笔订单。一般做销售,都是客户要求降价,但徐磊的客户通常却说,“我再多给你加两千块钱吧,你把服务搞一搞。”

  “我的客户一般都是熟客,被我粘上的客户一般都不会跑。”徐磊幽默地说到。徐磊总能替客户考虑得面面俱到,如果客户是一家投标公司,他会给客户制作产品策划、价格定位、投标方案,这样自己虽然辛苦些,但客户在各环节都很轻松,久而久之便对他产生了依赖性。

  “闯劲儿”十足 业务遍布全国

  “别人认为自己不会的就不去做,不敢发言,但是任何事情都有解决办法,我就敢于去做!”徐磊说。

  当初,还在深圳一家公司担任办事处经理的徐磊凭着这份“闯劲儿”为公司创出大笔收入。那年,公司有一个很棘手的项目,客户是国家部委下属的无线电中心,常年武警把守,进去都很难,何况是谈生意呢ς很多和徐磊同一起跑线的同事都避而退之,他想:做业务本来就是从一百个里面中寻找一个有效客户,为何不试试呢ς他凭着自己胆识与机智顺风顺水地走进了无线电中心,通过洽谈,连续做了三期项目,为公司创收200多万,占了公司千万元年销售额的大头。

  做成大项目后,徐磊的自信也逐渐培养起来了,这为他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深圳中广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运营三年,年销售额由2009年的38 万元增至2011年的280万元。

  公司稳定发展后,徐磊并没有“高枕无忧”,他又带着“闯劲儿” 把公司推向全国。现在,公司已有广州海关、广州市公安局、河南省劳动厅等近百家典型合作案例取得成功,最远的项目已延伸至新疆的克拉玛依油田和黑龙江出入境管理处。

  做出一番事业的徐磊,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闲暇时光,他喜欢从书中汲取成功人士的经验,“李嘉诚的手表总是比正常人快八分钟,他每天早上5:59起床,这样一辈子的时间就可观了,比起他,我觉得自己还是过于休闲。”他谦逊地说。

上一条:校友赵忠祥——"北漂"奋斗族中的佼佼者
下一条:校友周彭涛——准备决定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