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业案例 > 正文
  
校友周彭涛——准备决定成败
 

核心提示:

校友周彭涛的京城奋斗生涯开始于学校北京就业实习基地的建立。1998年,学校开创性地投巨资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建立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开通毕业生赴经济发达城市就业的快捷通道。

 

 

  “没有学校的北京就业实习基地,我可能压根不会想到来北京创业”。

  校友周彭涛的京城奋斗生涯开始于学校北京就业实习基地的建立。1998年,学校开创性地投巨资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建立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开通毕业生赴经济发达城市就业的快捷通道。2002年,北京实习就业基地正式开通使用,周彭涛是首批通过北京实习基地就业的毕业生。在京城,他先从电子行业的技术人员做起,之后转岗销售工作,继而发展为代理商、创建属于自己的公司,立足北京。

  一路走来,无论是在职场打拼还是自主创业,周彭涛总有种谋事在先的良好习惯,他说,“没有精心的准备,就没有成功的机会”。

  北京就业实习基地帮我做好了入职前准备

  “2002年的起步最艰难,北京基地为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2002年,周彭涛从我校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大专毕业后,通过我校北京就业实习基地来京就业。“那时在京找工作并不容易”周彭涛说。当时北京很多单位都要求高学历、本地户口和工作经验。“基地老师一边帮我们联系工作,一边紧锣密鼓的对我们进行岗前培训,当时要在求职中胜出,就需要充分挖掘自己的优势,做好准备工作”,周彭涛说,“可以说我的入职准备是基地帮我完成的,让我体会到准备对于机会的重要”。最终在基地老师的帮助下,周彭涛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北京一家电子产品企业做产品后期技术服务。这一做就是三年,三年里,周彭涛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升为技术主管。

  早到半小时使我赢得一位大客户

  2005年,已经做到技术主管的周彭涛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放弃了技术岗位管理工作,选择从事同行业产品销售。由于他的技术岗位从业经历和充分的准备,成功应聘知名品牌SONY电子北京机构,从事电子产品的销售。

  “对于一个知名的品牌,北京的市场已经相对成熟,要从零做起,发展新的客户很不容易”,周彭涛说。同批进公司的职员中,每次业务洽谈,他的前期准备绝对是最充分的。他举例说:2005年年底的一天,北京一家很知名的外资公司打电话给公司,说想订购一批投影仪,约定第二天10点在公司面谈。这是一次类似招标意味的产品,这家公司约了两个品牌的销售人员。周彭涛接到这个电话,详细询问了产品的使用场所要求等等,并做了与之对应的细致准备。第二天,他提前半小时到该公司。该公司人员见他先到,就安排了他做了产品介绍。由于他先入为主,并得到了对方的高度认可,其他公司的业务人员连介绍产品的机会都没有。这一单成交金额上百万,而这家公司后来也成为他的固定客户。

  一年后,周彭涛凭着突出的业绩和众多的固定客户成为这家公司的销售经理,他的团队月销售量为200件产品,他自己销售就占到一半左右。

  做足市场以保公司的低风险营利

  2008年,周彭涛凭着在行业多年的从业经验和积累,在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创建了自己的公司,代理SONY品牌的投影仪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周彭涛把客户重点定位在外资企业,因为外资企业工作节奏快,对售后服务的及时性要求更高,这恰好是小型公司的优点。为了扩大公司业务,同时降低风险,周彭涛已把业务触角伸到产品租赁、弱电工程、多媒体等多个方面。周彭涛说,公司的初创阶段已初步完成,现已进入平稳期。他下一步计划是在西北市场拓展业务,把生意做回老家陕西。

上一条:校友徐磊——书写联网应用传奇
下一条:校友郑宏博——“金牌经理”是这么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