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业案例 > 正文
  
詹建国:思想者的空间
 

     

    当面对笔者的提问时,詹建国一再谦虚地说自己不是个成功者,说自己事业干得还很小,不敢说有什么远大的抱负!然而这恰恰透递了不凡的志向。生于1976年,大学毕业,白手起家,独资创办企业不足十年,但已坐拥数千万资产。在事业蒸蒸日上、荣誉和光环纷至而来的时候,没有沾沾自喜,满足于现状,这样的人,他为自己定下的标杆究竟是多高多远呢!

    “詹建国不仅是近年来中卫商界升起的‘新星’,一定还是餐饮酒店行业界难得的‘远器’!”看着淡定含蓄,侃侃叙述着自身成长历程的他,我若有所思的想。

    十多年的媒体生涯,我走访并研究了太多的成功人士,其中最具价值的发现,即是看到了所有企业家的成功的共性——首先拥有了系统而又深刻的人生观、价值观乃至方法论,然后将其践行和发扬成了一项轰轰烈烈的事业。这证明了人的思辨能力和学习能力,的确是成就事业的决定性内因。当我判断一个企业的前景时,更多地专注于研究企业家对于人生观、价值观的认知程度,和方法论的运用程度。一个真正提炼到思想结晶的企业家,他对疑难问题的思辨能力,对自身的节制力,对取舍的判断力,对大局的控制能力,这些统称为精神或意志的东西,的确能让他走得很远!

    那么,让笔者认定为商业“远器”的詹建国,具备这样非凡的品质吗?!如果具备上述的品质,那他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和渠道获得的呢?!

像哲学家一样思

    五月初夏的中卫气候的确是怡人,信步在大街上,习习凉风,让人的思维舒畅而活跃。在前往万瑞大酒店的路上,我不断地思索着有关詹建国的创业轨迹。他1996年毕业于西安外事学院,19967月——200610月就职于中卫宾馆,先后担任酒店一线部门经理、副总经理等职;

    2006年,着手组建了中卫市第一家三星级酒店“中卫君悦大酒店”;

    2009年,投资600万元建成个人名下第二家星级酒店“万瑞大酒店”;

    2011年投资600万元建立了“中卫市万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012年投资成立了“中卫市君悦洗涤有限公司”,同年建成了个人名下第三家星级酒店“沙都大酒店”,成为酒店行业的领跑者之一。

    履历显示,詹建国创业不足十年,却已完成了人生中的“三级跳跃”。没有大风大浪的跌荡起伏,保持稳定快速的发展趋势,这便给旁观者一各误解:似乎这是一个幸运的创业者、企业家!然而任何人的幸运只是一时的,事业中每天都需要解决的琐碎的事物和该跨越的障碍、不断确定的目标才是永恒的。那么,詹建国的成功,注定是寓于平静中的奇崛,和平凡中的不平凡了。

    万瑞大酒店七楼的总裁办公室,等候多时的詹建款款起身迎接我们进去,让座、泡茶、敬烟,有着二十年服务业从业经历的詹建国亲自做起来比一个服务生更加娴熟从容。稳健优雅的举止,斯文淡定的谈吐,不仅颇具学者的儒雅,更显示出远远超越同龄人的成熟。而在二十年前,那个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拖地、倒茶,迎来送往地招呼客人,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日常工作。但是,让许多人意想不到的是,二十年后,当年的服务生却华丽转身成为这个行业界的领军人物。望着倒完茶入座的詹建国,我突然就想起了“卧薪尝胆”这个历史典故。我猜想,也许当年其它人将服务业看作是低人一等的工作而羞于启齿的时候,詹建国又是以什么样的信念来对待的呢?

    “当年在中卫宾馆这样论资排辈的国有企业,一个小职员谁能看得起。既没有言论的平台,也没有施展的平台,只有就是磨砺自己,”当谈起过去,詹建国感慨良多“那可是整整十一年的时间呵,可以说是我的经验汲取地。在县上的时候,中卫宾馆是标志性的服务企业,从管理等方面尝到了不少可贵的经验。这为自己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那个时代的大学生还被称为“天之骄子”,以这种身份从事服务业,有些失落,也有点自卑。但是强者的成功之路向来是由重重磨难和阻碍等不利因素所铺就的。强者并非天生强大,只是当磨难来临时,他没有屈服,没有妥协,没有意志消沉、一蹶不振;而是积极地直面困难,然后以深度地思索、仔细地观察、沉着地应对,最终猜透许多人所未知的玄机,获得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而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而刚刚步入社会的詹建国,已经对事业和人生,思索了多年了。因而面对一切不尽如人意的境遇,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将一盒中华烟推在了我们的面前,詹建国接着讲述自己的经历。

    1993年,当从黄土地、小县城进入陕西省西安外事学院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詹建国思想第一次发生裂变。

    “大学是个花花世界,如果把握不住自己,就荒废了学业。每月收到父母寄来的生活费,想到父母辛劳的背景,我明白了自己的目的!”

    的确,大学不仅是求知的殿堂,更是个五颜六色的大染缸,当“官二代”“富二代”在校园里炫耀着名牌服饰、时尚生活,引领起校园里畸形的攀比之风的时候,许多平民子弟渐渐染上了浮华骄奢的坏习气,肆意地挥霍青春,挥霍父母的血汗的时候,詹建国却从中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和人与人之间本质的差别。这种发现让他有点自卑,也有点气馁。然而天性好学善思的他并没有随俗同流,附庸攀附,而是直面人生,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疑问:

    是什么产生了贫穷和富有?高贵和卑贱?强大和弱小?

    贫富是天生的么?贵贱是注定的么?强弱是永恒的么?

    在广大忧思织成的网中,奋力地挣扎着,孤独地探索着,当摆脱了一个个缠绕在心头的芥蒂,洞明了世事的奥妙,终于激流中立定了脚根。他参透了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只是机遇垂青于做好准备的人;成功面前人人平等,只是成功只给予加倍努力的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通过人为的努力来创造。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为了搏得未来的富有、高贵和强势,詹建国走上了一条博学、慎思、审问、明辨、笃行的求知之路。

    直到今天,詹建国依然保留着大学时的课本,经过长期的翻阅,那些课本都已被手指磨损得很薄了。同时,当我看到一尺来高的工作笔记和学习心得时,久违了的感动在心头挥之不去。

    这个终身将自身视作“学生”的求知者,这个在知识领域内始终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求索者,的确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为人生和事业打开了崭新的境界。

    修炼:不要轻易放弃每一天

    在茶香满溢的工作室里谈论事业和人生,并将之归纳到哲学的高度,我的采访有些“论道”的意味了。况且,思辨力极强的詹总不时地吐出一两句富于哲理的句子来,让人幡然警醒。

    “要说我们男人从事服务行业,别人未必小看,但自卑感是避免不了的。但我坚信自己迟早会走上领导岗位。说起来自卑不是坏事,自卑加自强,却是迈向成功的阶梯。”詹建国会心地微笑着,说着自己对人生的领悟。

    前面他说过,在中卫宾馆工作的十一年间,他汲取了丰富的技能与管理经验,而将自己塑造成了酒店餐饮行业的资深人士。现在接着补充,“十一年间,几乎干过所有与酒店行业相关的岗位。保安、保洁员、售票员、客户部经理、餐饮部经理等,可以说熟悉了这个行业的每一个环节。”

    从保安员、服务生做起,詹建国将工作当成了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他学会了技术、学会了做人、学会了管理,也学会了在市场的潮流中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当一整套的酒店管理知识和系统的社交知识了然于胸,并深深根植于心的时候,詹建国蓄势待发,破茧化蝶的时刻就要莅临了。

    “我是把每一天的生活都当成学习、进步、提高自己、积累人脉资源的机会。其实每个人只要肯付出诚心、耐心和一些利益,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收获。我坚信干好所有的小事,终究会成就大事。”詹建国淡定的说,丝毫没有炫耀和卖弄的意思。记得《三国志》中刘备说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名言,这两句话似乎是“异曲同工”,同样隐含着曲折而深刻的哲理。刘备是著名的英雄和哲人,说出这样的话当然在情理之中,但詹建国能有如此高的见解,不得不让人钦佩他的反思与总结的能力了。

    2006借旅游业崛起的好风力,早已准备充分的詹建国果断出手,迅速打造了“君悦大酒店”。“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但不试则已,一试惊人。凭借深厚的人脉资源和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君悦大酒店”自开业伊始便门庭若市,成功完成了各类商务旅游散团的接待和奥运圣火传递期间的接待,得到了广大消费群体和旅游团队的好评,成为中卫市星级酒店的示范饭店。三年后成立“万瑞大酒店”,紧跟着成立“中卫市万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卫市君悦洗涤有限公司”,“沙都大酒店”,詹建国连续发力,成为不仅是行业界,而且是中卫企业界崛起的“新星”!

    “企业家”的另类解释

    詹建国说:“我所理解的‘企业家’,是将企业打造成员工们的大家庭,不但解决员工的就业,更要解决员工的教育、生活等方面面的问题。”“我以为只有不合格的将军,没有不合格的士兵。因为士兵的个人素质、合作能力和整体的士气,都是取决于将军的。企业家也是如此,如果你的团队出现了问题,那一定是你自身的问题,而不要把主要责任推托给员工。因为企业家最主要的社会责任就是训练自己的团队,包括思想理念和专业技能两个方面。合格的企业家,一定会培训出合格的团队;而合格的团队,是一定会长盛不衰的。”

    是的,詹建国的快速发展,是一个“精英团队”合力打拼的成果。创业初期,他便将“员工发展”和“企业发展”定为同步战略目标。他对“员工发展”的解释是:不让任何一个员工在“待遇”和“岗位级别”上受委屈;逐年按10%的比例增加员工的年薪与福利。

    当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时,更总结出:“完善待遇保障机制,把员工当家人;健全民主参与机制,把员工当主人;强化培训机制,助员工成能人”的企业文化。

    将这样的信条逐步落实下去,员工的归属感催生了责任心,责任心激发了努力,努力提高了能力,团队的凝聚力、企业的正能量与日俱增。不经意间,一天天的发展壮大起来。

    “小成靠个人,大成必须靠团队”,讲到这里,詹建国深有感触,“团队的迸发力、团队的整体性力量是无穷的!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只需要企业家诚心诚意地尊重员工、关爱员工、以责任心对待员工、慷慨地施惠于员工,如能在稳固制度的前提下做到这一点,那么员工对企业的回报是无穷的,企业的创造力是相当巨大的!”

打造中卫的“餐饮航母”

    如今拥有了兵强马壮、士气高昂的团队,是不是该计划下一步的发展了?我提问。

    “当然,我们毕竟还年青,事业也很小,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和厉兵秣马,终于有了现在的基础,可以用思路和决策来发展自己,成就事业了。”看来,对未来詹建国有着相当的自信。

     当事业进入一个高度,詹建国的思考也转向了更加高远而深邃的领域。他当前的计划是,让酒店餐饮事业在品质、规模和社会贡献的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升级,打造中卫的“餐饮航母”。与之同时,他还在深思:如何突破固有 酒店经营模式,而走 一条创新之路。也就是说,让酒店餐饮行业告别同质化,而进入特色化。

     当旅游业成为社会主流产业时,传统的酒店经营模式似乎是找到了创新和变革的契机,詹建国的酒店餐饮特色化创新思维,也许将为中卫旅游业开辟另一番天地,这种超前的思维,或许能奠定未来的业界“先驱者”!

采访后的总结

记得哪本书上说过:“企业的商业模式、赢利模式固然重要,但企业家自身的才华、能力、品质、胸怀更为珍贵,因为这些都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企业家的文化视野和战略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企业家将文化的视野、精神、理念分享根植到团队每一个心中,必然会成为实现企业运营效能最大的关键能力和驱动力。”我认为上述的话是“企业家”这一称谓的准确定义,而当我透辟地理解这些话的含义时,却是从理解詹建国开始。

 

上一条:延安笑星——耕牛
下一条:扎根西安,小红薯成就我的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