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业案例 > 正文
  
扎根西安,小红薯成就我的大梦想
 

 

  

----孙国秀 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1999级保险专业

 

我叫孙国秀,网络上称我为“红薯王子”。因为我是卖烤红薯创业的.我在2008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我所创立的“佬香翁”红薯坊从起步资金3万多,从一个4平米的小店开始到现在已经发展到拥有50多个红薯品种,并且在西安、青岛、深圳,厦门,重庆等地开设了68家“佬香翁”红薯美味专卖店,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一个小小的红薯改变了我的命运。回首创业之路,我感慨万千。只要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机遇,大胆创新,积极创造就能成就创业梦想。

    我毕业于西安外事学院后从事了三年的外贸进出口工作,当时中央电视台的一档全国性商战真人秀节目,大型励志创业电视栏目《赢在中国》对我影响很大,让感觉到中国将要进入一个支持创业的时代,我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但是当我决定辞去薪酬丰厚的外贸进出口工作,去卖烤红薯开店时,家人、朋友齐声反对。他们无法理解作为一名大学生,拥有待遇丰厚的工作,却要跑去卖烤红薯。但这些都不能动摇我的创业信念。因为红薯是蔬菜冠军,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具有抗癌等医用价值。但是,中国的红薯产业还处于最原始状态,烤红薯是汽油桶加蜂窝煤,红薯产品品种单一。我相信健康的红薯美味一定有大市场。

有了想法就去实践,我上北京,下江西用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花去了为创业准备的大部分资金,初步研制出了一套干净卫生的烘烤红薯的设备。这个设备现在已经获得了国家的使用新型和发明专利。为了节省每一分钱,我亲自去西安美院找了一个女大学生设计商标,还没有开店就去注册商标,很多人又不理解了,一个卖烤红薯的开店还注册商标。但是我相信,自己可以把红薯店做好,可以创造一个品牌来。

 2008年1月18,我在西安的第一家红薯食品专卖店终于开业了。这也是中国第一家红薯美味食品专卖店,很小的门面,只有4平方米。开始的日子,我每天天不亮就赶到市场买最好的红薯,然后就扛着100多斤的红薯乘坐公交车赶往店里,在寒冷的冬天我每个清晨我用自来水洗红薯,手都冻伤了。但是,无论多麻烦,我也要把红薯洗干净,让顾客吃上一份干净的烤红薯。

为了做好市场调查和一个别致的广告宣传,我决定把开业前三天所烤的红薯全部请顾客免费品尝,一共送出几千斤烤红薯。我根据顾客的意见终于锁定了红薯品种,并且完善了烘烤工艺。健康卫生的烤红薯,现代时尚的包装使我们不断产生好的口碑,生意就慢慢红火起来,甚至不少主顾都开着奥迪,宝马车从很远的地方来买健康卫生味道甜美的烤红薯。我的营业额也不断上升。从开始的每天营业额70元上升到700元以上,一个月下来净利润竟然达到了1万元以上。我们一个小小的烤红薯店门口还经常出现排队购买的现象。

不少生意人注意到了这个现象,纷纷来电要求加盟连锁,我便开始了西安的加盟。从2008918日到2009年夏天,我们已经在西安开设了18家分店。局面打开后,我的家人也开始理解我,并且主动到公司来帮忙,我以前的同学和熟人也纷纷要求加入我的事业。形式可谓一片大好。

但是接下来的日子,事与愿违。随着店面的迅速扩张和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的管理就跟不上了,家族管理的弊端开始显现,店面增多,利润反而下降。让我真正体会到创业容易,守业难的古训。自己的创业技能和管理能力明显跟不上了,企业走在了或发展或倒闭的十字路口。正在我为此苦恼的时候,由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创业办联合十一家单位共同举办的大型创业活动西安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开始了。我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了。我抱着学习的态度全力以赴参加每场比赛,最终我从60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二名亚军的好成绩。在创业大赛中,我更清楚和全面地了解了政府支持创业的政策和措施,我学会了自己制作商业计划书,从很多优秀企业家、创业者以及评委那里得到了宝贵的意见,并且利用参赛机会宣传了自己的企业。

在我的创业过程中,我的母校西安外事学院给予了我大力的支持, 我还获得了西安外事学院鱼化龙创业基金会20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与此同时,我还参加了陕西省中小企业局的中小企业联盟组织的多次创业培训,得到了中小企业在线的网络创业教程的培训,更让我感激的是我申请加入了陕西省创业促进会,成为陕西省创业促进会创业者俱乐部的核心成员。不但结识了更多的在陕西这片土地上立志创业的年轻优秀创业者,我们还相互学习和鼓励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而且在陕西省创业促进会的平台上获得了能够和陕西本地如金花企业集团总裁吴一坚,丹尼尔集团总裁王国庆等富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著名企业家当面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使我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并且陕西省创业促进会还给我们配备创业导师,这些导师亲临我们公司指导我们创业,帮助我们解决实际的困难。使我们的企业明确了发展方向,完善了商业模式,提高了我们创业者的整体素养和企业管理水平。让我们的企业实现了一次次提升和跨越。使我们知道了,我们不是在销售红薯,是在销售健康的饮食理念,我们不单单是在经营红薯产品是在经营中国的健康饮食文化。

20095月我回到母校-西安外事学院参加创业精英班的学习,得到母校黄腾校长很大支持与鼓励。并从鱼化龙创业基金会获取了创业资金支持。

20106月,我得到省教育厅的推荐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创业之星”表彰大会,并获得“全国创业之星”称号。2011年得到省创业促进会的推荐获得“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称号。这期间,佬香翁的创业故事还在各级单位的帮助推荐下被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陕西日报、中国日报和新华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使小红薯创造大梦想的创业故事影响了更多的创业者,也让我们的知名度不断提升。2011年末,佬香翁获得了民生银行几百万元的创业贷款扶持,而且更大的惊喜是,我们刚刚创立才不到4年的佬香翁品牌获得了陕西省著名商标称号。

回首创业之路,我总结出几点创业经验来分享。

首先要把握时代趋势,现在是个创业的时代,政府社会各界都在支持创业,我们年轻人一定要克服等,靠的懒惰思想,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去把握这些机会。在佬香翁发展的过程中,正式佬香翁主动出击去把握市场机会,把握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资源才有了更快更好的发展。

其次要发挥年轻优势,要敢想敢做,有创业精神,拥有大梦想,要明白激情和精力是我们年轻人最大的财富。虽然我们是卖烤红薯的,但是我们的梦想是创造一个影响世界的中国餐饮知名品牌。

第三,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不要好高骛远,谁说把1块钱变成100块钱不是创业,摆地摊不是创业,上班积累经验不是创业?佬香翁开始也是我一个红薯红薯的洗,抗100多斤的红薯挤公交车开始的。开始的时候起点低很正常,吃苦受累很正常,那都是必须经历的过程。不要小看这些小事情,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先从能做的事情做起,并把它做好,不要小看一个烤红薯的小事情,我做出他的特色了,做出他的文化了,他就是不简单的事情了。

第四要大胆创新,积极创造。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虽然是卖烤红薯的,我们有自己的注册商标,有自己时尚的形象,我们现在已经研发出50多种红薯美味,还拥有30多项专利,我们研发的烤红薯设备还荣获了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年轻人只要发挥我们想象力,挖掘我们的创造性,就能够创造奇迹。

第五,不断学习,创业的过程艰辛而复杂,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年轻的创业者要利用一切机会提升自己的创业素质。参加创业大赛,参加中小企业局组织的各种培训,加入陕西省创业促进会都是很好的学习的平台。没有学习就没有我们的持续发展。

第六,正确的面对困难。很多人都问,说你创业到现在都遇见过什么大困难,我都回答说,我都没有遇见过困难,因为在我眼里,一切困难都是阶梯,都是挑战自己,提升自己的阶梯,我们创业,就是要挑战困难,克服困难,解决比别人更多的困难,我把这些困难当成了我实现梦想的阶梯,我们的成长就是伴随着解决困难来的。

最后,我借用一句诗来结束今天的报道,我不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选择了玫瑰,就勇敢吐露真诚,我不想能否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创业的路没有尽头,永远在路上,我知道后面还有更大的困难和挑战在等着我们,但是我们佬香翁年轻的创业团队坚信,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机遇,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不断学习,艰苦创业,大胆创新,我们一定能够创造一个影响世界的中国餐饮品牌!

上一条:詹建国:思想者的空间
下一条:金融创造财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