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重磅】西安外事学院获评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2018年12月18日 14:35  点击:[]

2018年12月初,教育部公布了关于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的结果,在全国高校中遴选出十所“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西安外事学院获此殊荣,是西北地区所有高校和全国民办大学中唯一获评高校。一同入选的还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

2018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教育部部署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组织开展了此次评选。西安外事学院以突出的党建成绩在全国数千所高校中脱颖而出。

西安外事学院党建工作与学校建设同时起步,1992年西安外事学院创立后,很快就建立了党组织。当时处于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初期,党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还没有明确的指示和要求。学校创建者黄藤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深受民进“以党为师”理念的影响,积极支持推动学校党组织建设,从支部建起,两年后有了党总支,学校聘请退休干部原陕西省教工委书记周延海同志来校任职,负责党的建设工作。2000年成立临时党委,时任陕西省委组织部部长的栗战书同志出席了临时党委成立仪式,党建工作步入一个更高层次。

党的建设让学校成为党领导的育人阵地,保证了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促进了学校健康快速的发展。

2005年,西安外事学院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西安外事学院党委随之成立,党委紧扣政治领导与学校董事会、校务会协同推进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促进学校向内涵发展转变,逐渐形成了系统民办高校党委工作机制。2015年,陕西省委在全国率先委派现任正厅级干部到民办高校担任党委书记,进一步加强西安外事学院党委班子建设,2016年12月《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印发,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学校党建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西安外事学院党建工作起步早、工作实,又有董事会和办学人的大力支持,形成了切合民办高校实际的党委工作机制体制,使民办高校党的地位和作用落到了实处。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在工作中建立了党委参与决策、监督保障、利益协调三项机制,把党委政治核心与监督保障落到实实在在的日常管理和工作中。在西安外事学院,所有发展规划、重要改革、人事安排等重大决策都要“上会”,这就是“校院两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董事长、校长、党委书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会议方式集中研究,达成一致才会执行,各二级院的决策也是如此。工作执行层面,外事学院实行党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进入董事会,党委委员兼任行政部门负责人,比如目前行政部部长兼任党委组织部部长,学生工作部部长兼任纪委书记等。从学校行政最小单位各业务办公室到教学单位的学院系室,都实行交叉任职和双负责人制,有效防止党政脱节等问题。

党委在持续推进党建的同时,梳理总结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参与决策”等加强党的主体作用典型经验,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提供参考,2012年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联系点。

党委成立以来,各任党委书记都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委主体作用的力行促成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成果。

多年来,西安外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和学生全面发展,以思政课为主渠道、以“学院+书院”为机制,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重点,融大学精神、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了大思政、大德育,把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的培养贯穿于育人全过程。

学校厚植德育的同时,大力推进人才的个性化培养,实行完全学分制、3+1和小学期制度,成人之长、去人之短,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教学科研服务工作,推动了学校事业跨越发展。2017年,西安外事学院表彰了在学校发展过程中表现突出的71名“爱岗敬业、感恩奉献”先进个人,其中九成是共产党员。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引领思政德育和人才的个性化培养,切实提升了办学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发展,2018年,学校获批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学校党委在陕西省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工作中获评五星级党组织。

上一条:关于2019年元旦及寒假放假通知
下一条:外事校友在国外创业有多牛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