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凤凰网:西安外事学院 创业学院托起创业型人

2014年07月29日 10:50  点击:[]

西安外事学院2014届创业硕士班毕业合影


    4月2日,西安一条主干道临街门面房的屋檐上,高高地挂起了“古阿新”三个字的大牌匾,老板是一名刚大学毕业不久的苗族小伙杨春林。
    苗族小伙杨春林是西安外事学院2008级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学生,他从一位刚入学在校园摆地摊的“创业者”,到成立“古阿新民族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拥有西安、天津两地三个实体店的成功创业者只用了四五年时间。
    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贾县民告诉笔者,像杨春林这样在他们学校创业成功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从2009年西安外事学院成立创业学院开始,学校成功培养合格创业者数千人。如今,他们创业涉及的领域已经延伸到了各行各业,地域遍布全国各地。
    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在近年来大力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构筑起一套集师资、课程、活动、实训、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出色的创新创业人才。


创业学院:启迪创业梦想

    “2009年,学校开办了创业大讲堂,而且是免费的。在那里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怎么去开发新项目,怎么去复制项目等等。”杨春林告诉笔者,自己对创业的想法就是在创业大讲堂中产生的。
    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是全国高校第一家创业学院,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高校,一切都是新的,没有现成的案例,也没有现成的制度支持,一切都在探索中。
    自开办创业教育至今,西安外事学院已有本科4990人、高职1770人完成了系统化创业教育。他们通过系统地学习创业课程,具备了普通大学生所不曾涉及的创业素养。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和积累,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科已经步入高层次人才培养阶段,高标准建成了研究生层次的培养平台和教学体系。配备了专任导师20名,其中还包括归国留学博士两名。同时,鉴于创业硕士教育中特别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在已编制完成的培养计划中,西安外事学院还特别加强了学生的诚信教育,以商业诚信和社会责任为教育重点,专门设置课时,以理论讲授和案例探讨的形式,特别强化学生的诚信与职业道德教育。
    “拎着问题进校,带着企业毕业”是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科专业硕士培养的基本模式。学院要求学生在校期间除学完相关专业及创业基础课程外,还必须密切结合社会实践,选定创业项目,完成创业计划,熟悉国家有关工商管理法规、政策,组织好包括人力资源、物流、会计、市场营销等专业人才在内的创业团队。最终,要达到一毕业即可创业,“培养一个人才,成就一个企业”的目标。


创业实践:迈出创业行动

    2010年的暑假,杨春林并没有回家,而是带着自己的“苗族小地摊”去外面的世界闯荡。
    “我们第一站去的是北京,但是由于不了解北京的市场行情,那次闯荡北京让自己颗粒无收。”杨春林告诉笔者,那次返回西安的火车上他反复思考这次出来的得与失:为什么在学校学的理论知识和外面实践的还是有差异呢?
    回到学校后,杨春林去创业学院的老师那里取经。
    “在学校接受更深层次创业知识后,和一些成功创业的校友聊天后,我也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参加完第二期校内创业教育培训班学员杨春林说。“一个校友就是一个成功模板,一个校友就是一个创业完全案例,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在教给学生创业基本知识的同时,我们更看重的是通过融入创业实践,着力培养和激发他们的‘领导力、人文精神以及创造、创新的能力。’”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强调说,“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是学院派,更是社会实践派。”
    目前,学校已经建成包括大学生创业实践广场、大学生创业街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三个部分,总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
    大学生创业实践广场主要为学员提供一个校内营销模拟实践和学生物物交换空间,每周六、日由创业协会负责组织管理;大学生创业街区共设置创业实践商铺29间,每间约30~35平方米,水电暖网等配套服务设施到位,街区位置优越,靠近生活区,条件完备。
    据了解,按照总体规划,创业实践基地将建成集大学生创业课程教学、创业理论研究、创业项目孵化、创业实训指导和创业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截至2014年6月,创业街区共入驻文化体育、生活服务、特色餐饮、时尚休闲等创业实践项目五大类29家,以个人和团队形式参与实践学员近百人。


创业导师:传授创业真经


    据了解,在创业教育管理上,外事学院创业学院采取“双元双师型”模式。确立了以创业理论、创业实训为主要内容的校内教学体制和社会企业家为主导的创业实践指导体制。
    学院师资团队分为专职教师和创业导师两个部分。这些创业导师都是创业成功的优秀企业家,专职教师和企业家导师配合教学,学生在学习创业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能够深入创业实践,获取企业家导师良好的成功创业经验,避免在日后的创业中走过多弯路。
    创业学院学生李芳说:“我现在既有校内指导老师,又有企业家导师。在“双元双师型”模式下,我在学校创业实践基地开的小商店生意也来越好了。创业不再是一个遥远的话题。”
    “课堂秩序非常活跃,同学们互动非常好。”为创业精英班授课的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庄贵军教授说。“已经有所成就的精英班学员思路活跃,学习的针对性很强,与他们探讨对我的研究也很有启发。”
    学院还充分发掘和利用优秀的企业家校友资源,开展一系列校友创业成功案例分享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加强应届学生与毕业校友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带动创业学院学生创业实践。目前创业学院已聘请了陕西隆基集团总裁李瑞斌等三十多名优秀企业家和成功创业校友担任企业家导师。


创业基金:保障创业底气

    2010年3月20日,陕西高校首家创业基金会“鱼化龙创业基金会”和创业帮扶巡讲团在西安外事学院正式成立。基金会的建立与创业帮助巡讲团的成立标志着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立体架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创业帮助+风险投资”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格局正式形成。
    黄藤介绍说,陕西鱼化龙创业基金会首批启动资金200万元,旨在为有意向创业的学生和社会创业者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并将通过广泛筹募资金,为陕西乃至全国的创业型社会建设服务;创业帮助巡讲团则旨在通过直接指导和资助同学们的创业活动,促进他们创业价值的最大实现。
    2011年3月,西安外事学院1999级毕业生孙国秀创办的红薯深加工品牌“佬香翁”获得了鱼化龙创立基金会20万元无息创业基金的支持。孙国秀非常感谢母校和鱼化龙基金会的支持。她说,是学校为她打开了创业之门,让她更有了把事业做大的底气。
    对此,黄藤说:“创业教育不但要教授学生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更要给他们以资金与智力的切实支持和帮助。”“扶学生上马,更要让他们跑的更远、飞的更高,这是我们进行创业教育的初衷和终极目标。

http://edu.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4_07/28/37542575_0.shtml

上一条:华商报:全省首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落户西安外事学院
下一条:凤凰网:西安外事学院首届大学生创业节隆重开幕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