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开学季│创业时代,资金先行

2022年10月26日 20:17  点击:[]

为进一步全面落实《陕西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方案,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能型的创业人才,2022年10月26日,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鱼化龙”众创空间、“鱼化龙”孵化基地在西安市就业服务中心、西安市雁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下组织举办开学季系列活动——创业时代,资金先行主题报告会。

报告邀请了中国创业培训国家级培训师、中国创业培训网络创业讲师、高级职业指导师、西安市创业导师、西安市青年创业导师协会导师李红主讲,我校三百余名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及孵化园区创业企业各代表参加线上会议。


 

 

李红老师是多家院校和机构的创业指导讲师,也曾担任首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国家大赛、全国首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总决赛等比赛的评委,多次参加创业大赛评审及辅导工作。她从事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者等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20余年,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擅长创办企业培训并善于改善职业生涯规划、团队建设、讲师技能培训等。

报告伊始,李老师以幽默风趣的问题作为开场,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表达了对同学们疫情封控下,在学习、生活和情绪上的关心,给予了同学们很大的鼓舞。随后,她对启动资金预测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打开了一条新的思路。

报告中讲到启动资金是开办企业必须的物资开支和其他开支,也就是从开办企业开始,到企业达到收支平衡前必须要准备的资金总量。如果没有这些资金储备,就无法开始正常的店铺运营,运营初期通常是非常困难的,这时启动资金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后,李老师从启动资金的几个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阐释。“投资”主要包含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流动资产、其他投入”四个方面:固定资产是指企业购置的价值较高、使用时间较长的资产;而“无形资产”是指企业长期使用,不具有实物形态的但能带来经济收益的资产;“流动资产”包含了原材料和商品、促销费、工资、租金、保险费、公用事业费以及“其他投入”等,所以流动资产和其他投入共同构成了启动资金。为加深同学们的理解,李老师用实战题向同学们发出挑战,通过该活动,同学们熟练运用了课堂所学,实现了理论到实践的转化。


 

 

 

 

在谈论初创企业容易碰到的问题时,李红老师用多种实际案例为同学们讲解分析,同学们也就自己的创业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李红老师现场一一为同学们作了解答。同学们都表示经过此次讲座,个人的创业灵感和创业激情得到了激发,创业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规避了很多初创问题。

会议的最后,李红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厚望和支持,希望同学们能用饱满的活力对待创新创业工作。


 

 

今后,创业学院将继续加强与校外创业导师的联动机制,推进校内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工作,继续整合西安市创业导师、西安市创业协会等“政府平台”、“协会平台”的创新创业资源平台,促进我校创新创业项目与平台有机衔接,全面提升创新创业平台服务能力,培养更多敢闯会创双创精英,为陕西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开学季|“创业基金驱动 五行理论贯穿”主题报告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校鱼化龙众创空间获批第二批西安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