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西安外事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021年10月27日 09:59  点击:[]

近年来,西安外事学院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创为起点、新为灵魂、业无大小、恒之必果”作为办学理念,在鱼化龙创业理论的指引下,构建了创业教育+技能培训+园区孵化+基金扶持+政校企联手五位联动创业孵化链,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六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理念、模式和体系。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研究、创新创业孵化、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培训、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主要工作。在各个环节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数量明显增加。

 

1.  人才培养理念模式体系图


—— 聚焦顶层设计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高等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该校历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改革带动创新,聚焦顶层设计,确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指导思想。

该校在大一开设《创业基础》普惠式教育,大二开设《高潜力创业机会识别与评价》、《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选修课程,更进一步精选出有创业热情和创业想法的学生,通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营专项培训、创业讲座、创业沙龙、创业相关政策宣讲等,与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使学生在创业热情和创业想法的基础上,不断更新自己的创业意识和创业思路,时刻掌握最新的创业政策信息,为开展后续创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激励学生在实践中创新,以创新引领创业,“双创”人才培养逐步成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新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该校先后入选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科技部备案的鱼化龙创客空间、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陕西省创业培训定点机构、陕西省众创空间孵化基地、西安创客学院、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陕西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员高校、“招才引智”工作站、标准化创业中心、西安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多项骄人成绩和荣誉成果。

 

 

 

 

2. 部分荣誉成果照片

 

—— 瞄准关键环节 创新创业教学体系不断完善

该校历年来持续将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培养纳入专业教育目标体系,坚持“依托专业教育,育人为本、协同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原则,结合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主线,面向全体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培育创新创业文化,着力打造具有外事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目前,该校持续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提升创新创业育人质量,创业学院在原3+1创业方向培养基础上(即学生在大一通过创业基础课程的学习,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可在大四阶段选择创业方向,来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进一步将原3+1模式改革为1+3模式,即从2018级学生开始,为本科大二、大三学生分别提供《高潜力创业机会的识别与评价》、《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两门选修课。

 

—— 多管齐下发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升



该校利用自身优势,整合资源,继续搭建综合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营造良好的双创环境,有效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积极培养创业典型,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优化创业环境,为自主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服务。近日,该校组织学生参加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碑林区人民政府承办,碑林区发改革委、区科技局、西安博物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和碑林科技产业管理办公室共同协办的2021陕西·西安双创周第四届大学生文创·动漫嘉年华活动。此次大赛收集来自全国范围内24所高校大学生作品1043份,该校《古鼓声美》项目荣获大赛一等奖,《“韩”你来这》项目荣获大赛三等奖。


 

3. 参加第四届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大赛

组织参加的陕西省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参赛项目“古鼓声美”荣获一等奖,“朱雀压电——高温传感领跑者”和“基于立体视觉的通过式激光四轮定位系统”荣获二等奖;“升动源——汽车节能减排动力提升装置”荣获三等奖,其中三组项目将入围国赛评审。


 

 

图4. 参加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

 

该校积极响应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号召,按照“面向全体、融合专业、分层实施、贯穿全程、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主线,面向全体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培育创新创业文化,着力打造具有外事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敢闯会创、力行拓新的创新创业人才。

上一条:陕西省鱼化龙大学生创业节——西安外事学院抖音直播创业大赛
下一条:科创西安系列活动之——西安外事学院第二届创客市集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