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校友企业家赵东满:为创业而生

2015年10月10日 17:54  点击:[]

“创业对有的人来说像一个坎需要勇气去逾越、去尝试,而对于我来说仿佛命中注定,为创业而生。”

——校友赵东满

身为西安三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赵东满,回到母校西安外事学院,仿佛学校就是他的家,我们就是他的亲人,亲切随和,侃侃而谈,没有丝毫老板的威严和架子。赵东满从小就立志要当老板,当时虽还没有创业明晰的概念,但家庭经商的背景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考大学时,个子高挑、有体育专长和文化课功底的他先后被成都体育学院、西安外事学院录取。谈到那次人生十字路口的抉择,他笑着说,如果那时去了体育学院,现在可能是个体育教师或运动员,但是他毅然选择了西安外事学院,因为他清楚地知道这里才是他人生梦想起飞的地方。
    “我的网名也和那个时候有关,我永远记得2003年九月,西安的雨好多,给我的记忆很深,所以我的网名叫‘九月雨’”。这一年,赵东满开始就读于我校经管二院电子商务专业,因为这个专业开始进入互联网经济的圈子,从而接触到了圈子里的人。

http://www.xaiu.edu.cn/_mediafile/xaiu/2015/10/10/2tpesokzi1.jpg

(校友赵东满在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2004年大一暑假,没有回家,他和同学一起找了一份兼职的工作,工作内容是做消费一卡通的商户签约。白天跑业务,晚上玩电脑,就在玩电脑的过程中他和互联网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网上自学做网站编程、网页设计、网站维护,在自娱自乐中接触到了互联网数据接入服务业,当时仅投入了1000元做了厦门的一家互联网数据接入服务商(厦门数字引擎公司)分销商,从此慢慢地进入了他创业的第一个行业:互联网基础数据接入业。自2004年8月16日开始代理销售工作,他每天都爬在电脑旁做网络发帖、网站优化、网站制作和销售咨询等工作,平均每月的收益均在5000元左右,这对于一个刚进入大二的学生来说已经是很高的收益了。       
           
   
  2005年夏天,大二即将结束之时,赵东满开始谋划他的第一个公司,通过几个月的代理销售积攒了几万元钱,家里又提供了2万元,开启了真正的公司化创业生涯。陕西易动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于互联网基础服务的公司。他的生活奔波于学校课堂与公司之间。为了他能完成学业、也搞好创业,老师帮他调整了一些学校的学习时间,同学们也尽可能地给予他各种帮助。但创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公司刚开始,因为技术不成熟,无法一一过滤掉敏感话题相关讯息,某些不法信息从公司管理的一些网站上不慎发出,服务器立刻被网警封停。他也因公司管理不力被警察审讯,当时心里非常害怕、担忧,但创业就要克服万难、一路向前的决心让他鼓起勇气,向警方客观地解释了事件的前后,承诺日后一定加强管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警方也理解了这群刚创业的大学生,同意公司恢复正常经营。经过几年的发展,至2010年,网络公司年营业额达到近千万元,公司团队60余人,办公面积650平方米,用户量在西北地区同行业排名第一。                                               
    
  创业从来都是在创新中开拓事业,2011年,互联网公司发展遇到了平台效益,赵东满又去寻找新的事业机遇。在不断地寻找中,他遇到了新商机,借助于互联网中的资源创办了节能科技公司——西安三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在传统行业中添加了互联网因素,致力于打破传统的生活方式,更注重于家庭的环保节能和舒适度,市场以家庭为单位,以一个朋友圈发展为更大的朋友圈。公司现在由最初的空气能热水器产品发展为集中央空调系统、中央新风系统、中央热水系统、中央净水系统等产品的代理、销售、设计、施工、售后为一体的专业舒适系统集成公司。经过三年的发展,公司仅在红星美凯龙已拥有2个门店。在他不停歇的创业历程里,他无法忘记十多年来如同家一般的地方——西安外事学院,尤其是学校的创业管理硕士(MEA)班更让他找到了在西安漂泊的“根”。他深情地说:“学校的领导、老师就是我的长辈,同学就是我的兄弟姐妹”,有困难、有问题这里的“家人”会帮助,事业、人生感悟的点滴都和“家人”分享。校友们彼此熟悉,互相了解,同出一处的他们合作起来更是得心应手,现在他和校友们合作开展于斐济的项目已在积极筹备。因为有了这个外事学院这个“家”, 他自豪地说:“我不是孤单一人,我背靠强大的力量!”                                                

 

上一条:坚定前行:对话创业学子葛丽君
下一条:李云飞:一颗勇敢的心,开拓创业之路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