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及模式

2024年02月28日 13:56  点击:[]

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经过十多年的教育实践,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学院通过德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资源平台,为各专业提供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及目标明确的创业培养方向。通过商创融合,培养商贸产业创业人才;通过文创融合,培养文化艺术产业创业人才;通过医创融合,培养医疗健康产业创业人才;通过科创融合,培养科学技术产业创业人才;通过海创融合,培养海外产业创业人才,最终实现为国家培养社会责任强、双创能力高、专业基础实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

图1 “融合教育”创新创业教学模式

实施四年连贯培养,坚持贯穿培养全程。在顶层设计上,修订创业方向培养计划,构建了“普惠教育+重点培养+提高教育”三层次双创教学体系,从“创业通识教育、创业能力教育、创业实践教育”三个板块优化了课程体系。从大一的创业通识课,到大二、大三的创业选修课,再到大四的创业方向实践培养,毕业后持续关注和互动交流,并通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营、创业讲座、创业沙龙、创业相关政策与帮扶等措施贯穿和覆盖全部年级,实现本科培养阶段的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普惠教育(第一学年),向全体新生开设创新创业通识必修课《创业基础》,利用在线课程、参与式教学等教学方式,点燃学生创业激情。

重点培养(大二、大三学年),向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设《高潜力创业机会识别与评价》《创业团队建设与管理》《创业市场营销》《创业心理素质拓展》《创业计划书制作与路演》《商业模式》《创业融资》《中小企业成长管理》《初创企业估值与股权结构设计》《金种子训练营》《创客马拉松》10余门创业选修课程,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特长提升双创能力,激发学生双创活力。

提高教育(第四学年),学生团队可进入创业学院进行企业实体运营,在场地、政策、导师等各方面为学生提供便利和帮扶,成就学生创业梦想。

图2 学校“四年不断线”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上一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及育人模式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