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及育人模式

2024年02月28日 13:57  点击:[]

创业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有关政策,积极探索并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形成我校独具特色的“一二三四五六”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及“三维融合、五力育人”的创新创业育人模式。

图1 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一”是一个核心:“鱼化龙创业教育理论”即“不是人人都适合创业;影响创业的主要因素涉及心理、人际关系、管理、投融资等方面;在创业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影响最终的创业结果”。

“二”是双元双师培养体系:理论+实践;校内理论导师+企业实践导师。

“三”是三个着眼点:创业教育教学、创业心理培育、创业基金帮扶。

“四”是四个融合:德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

“五”是五位联动创业孵化链:创业教育+技能培训+园区孵化+基金扶持+政校企联手。

“六”是6个建设平台:教、研、学、投、赛、训。

(1)教:创新创业教学、创新创业项目综合实践训练。

(2)研:教学科研共长、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政策研究、产权协同创新。

(3)学:案例式学习、模拟式学习、团队式学习、探究式学习。

(4)投:知识投入、政策投入、资源投入、成果投入。

(5)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美创客大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6)训:创办虚拟企业、项目路演、创建企业实体、商业项目推广与运营。

图2 创新创业育人模式

时间维上,“四年不断线”的递进模式,解决教谁的问题;在知识维上,跨学科、跨专业“专创融合”,解决教什么的问题;在逻辑维上,“多维度资源融合企业0—1成长育人模式”的教学逻辑,为项目资源配置,解决怎么教的问题,形成了以“培育力、服务力、资源力、影响力、创新力”-“五力育人”为主要特色的育人模式。



下一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及模式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