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业案例 > 正文
  
志高远兮 鱼化龙佛
董惠安 

                        志高远兮  鱼化龙佛

                  ——武健斌创建龙佛科技始末

 

 

 

对于西安外事学院98“投资经济及管理”(简称技术经济)专业的武健斌来说,化鱼成龙真不是一个传说。出生于秦岭深处商州农村的他,受到两位药材商长辈的影响,自幼就有着“经商致富”的梦想。他高考成绩并不低,进个普通的公办院校不成问题,可他偏偏看中了西安外事的“投资经济及管理”专业。与一些高考落榜生带着失落无奈走进民办院校的状态不同,他显然是踌躇满志有备而来。据说他对未来自创家业的名号“龙佛”读初中时已经在心中拟定。当西安外事学院校址从红庙坡、三桥刚刚迁到新辟的鱼化湖畔时,98年进校的武健斌,可算是一条暂栖湖中“金鳞”小鱼儿。二十一年过去,雨唤鱼跃,风助龙腾,他创建的陕西龙佛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真成了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通讯科技领域的一面旗帜。

请听听他创业途中起承转合的故事吧——

  一、走南闯北,探寻发展路径

斌者,文武兼备也。武健斌文气清秀的外表,掩盖着他雄健之志。如果他有志于进军影视圈,也一定很辉煌,但他志在商界。据说他在高中至大学期间,(初中鼓动舅舅办木器加工厂,因鼓动舅舅未成所以起名“龙佛”(龙为简单通俗的中国龙之意,佛为无处不在处处在的意思)打算将来自己创业。在后来的创业实践中,他也曾鼓动同学、朋友创业。在他的指导、鼓动下,有十多个同学朋友投身了创业。

且说2001年走出校园的他和他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都怀揣着丰满的理想。回想他在十五岁时就敢给河南郑州一家木器加工(模压木雕)企业写信,声明要加盟该厂,搞木器加工联营厂,理由之一是商洛大山内木材多。这家厂长居然回信对他这个初生牛犊般的的勇气表示赞赏,还要请他有空去企业参观。可见武健斌雄心之高!

骨感的现实给他们降了温淬了火。

欲创业一般都是先就业。他们给自己的薪金标准初定为月薪5000元!这在陕西地区平均工资仅7--800/”的2001年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于是在各种招聘会上不免铩羽而归。

“我们几个同学后来不断自我‘降身价’,从五千降到三千、两千、一千……唉,最后干脆六百元把自己便宜处理了吧!”武健斌对记者自我调侃道。

后来远走广东,闯荡世界。先后干过推销手机、对讲机等通讯器材,后来参与弱电系统的营销与安装施工等。

再后来,回到西安发展,在保险行业搞了八个月的销售工作,刚刚升职便放弃了这份心酸而不易、而且和创业目标太远的工作。虽无大的成就,但也算是对人生发展道路有了一点模糊而又迷茫的大概方向。

2002年,他逐渐摸清了市场行情、集聚了一些人脉,创业的愿望像一条潜龙升腾起来。于是,以经销通讯器材、监控设备为主营业务的“龙佛数码科技”公司,在爆竹声中宣布开张。

二、诚心所至,必有贵人在眼前

  命运中的贵人,酷似带给你吉祥的神仙偶遇一样,往往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现身。贵人在你不经意间早已对你观察多时。武健斌命中的贵人,也正是在此种情形里出现的。

且说他的“龙佛数码科技”公司主营业务大多是公众重点场合的监控系统的安装调试,开展业务急需一份行业系统认定的资格证书。可是对于一个举目无亲的他办证无门。

无奈,他只能更多地开拓家用监控系统的营销安装。一次他给某机关家属区安装一套家用监控设备时,家中一位慈祥的长者先是称赞他活干的精细到位,服务品质好,同时关切地询问他业务开展情况。当得知眼前这位长相清秀手脚勤快的年轻人是自己创业时,很是惊讶,又问他有什么困难?

武健斌说出了自己办理行业资格证书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难处。

长者当即给他写了一张字条,让他按着上面的提示明天去单位找相关具体负责人。没想到梦寐以求的监控系统的安装资质证书,就这样快捷简便的办成了,拿到手了!幸福就是来的这样突然而又迅速。

后来得知,这长者就是在政府工作的一位德高望重之人。

光阴似点,岁月流逝!2008年中国人民久盼的奥运即将在北京盛大举行,为确保路线的安全,省政府在沿途三个城市建设数字录像,全程监控。奥运会火炬传递陕西段将有三个城市参与,龙佛公司有幸参与其中杨凌、延安两个城市的监控工程的建设。武健斌亲自带领施工团队夜以继日,精心操作,工程保质按时完成。据说在火炬传递实况转播中信号采集发生故障,现场导演灵机一动,提议用监控摄像系统采集信号,结果这套由“龙佛”安装的监控摄像系统不负众望,保障了实况转播的顺利进行。

自那以后,他在陕西的平安城市业务拓展中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脚。

三、遭遇恶人,怒火万丈一声吼

创业就像西天取经一样,哪能不遇上妖魔鬼怪?武健斌在西北某省区开展业务时,踏入了险境,遭遇了难于逾越的火焰山。

事情是这样的:经过招标的一系列规范程序,他的“龙佛”中了某省区银行系统新监控系统的标。他集中全力投入巨资开始布网安装,当业务已经全面铺开时,本地行业系统内一位家族也搞监控系统业务的权势人物强势出面,面对木已成舟的事实,这位权势人物利用手上的权力,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法驱赶他的施工队伍,试图将他干净杀绝。对其他想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以示效尤。

此刻,叫天天不应,唤地地不灵。正常思维中该求助的部门都爱莫能助,正义尚在迟到的途中;他上门求和也被这位权势之人拒之门外,在他心目中这位权势之人简直就是“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即使远在西安的“贵人”们对他的遭遇和求助深表关切,也隔空喊话,但该权势人物不予理睬。

这个工程已经投入了40万元的财力人力,这可是自创业以来的全部家当啊!实在不行收回本资金或部分也行吧?可是,人家是铁了心的赶尽杀绝,对于当时的他无疑是灭顶之灾!

武健斌陷入了绝望。他当时的心境,完全可以用“怒发冲冠,仰天长啸”“饥餐胡虏肉,渴饮匈奴血”的《满江红》词句来形容!他甚至做出了鱼死网破的决断,动员老婆离婚,然后和权势人物同归于尽。

经过“贵人”朋友的慰藉和劝解,他放弃了决绝之举,但仍是壮怀激烈地去权势人物办公室大门,指着他的鼻子痛骂一气,骂的痛快淋漓,骂的鬼哭神惊,大长了创业学子的志气,狠煞了鬼魅妖魔的威风!但最终他在当地的40万损失成了现实版的“泰坦尼克号”永远的沉没在遥远的地方。

最后还给此人留下一句话:“你不就是一个在职的官员,这个位子难道你能坐一辈子吗!”

骂罢转身回陕,那边的事任他东南西北风,看他能起多大浪。那首旧歌在他心中翻腾。

夜深人静,闭幕思绪万千,当年在保险公司总唱的刘欢的那首歌——从头再来!

看未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此后不久,他在西安又遭遇了一次恶意赖账的风波。这次遭赖的金额更大,近一百万。但他从容淡定得多了,最后通过有理有节的途径,让被赖的款项完璧归赵。

四、劫波过后,创业发展从头越

常言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那个坑害他的那个权势人物几年后被收进反腐大网。虽然40万元的损失变成他心中永远的伤,但面对这样的结果武健斌仍然感到欣慰。

回想他从巨大挫折中站起来再创业的过程,不仅是“从头再来”,更是“迈步从头越”。

 

 

 

他的“龙佛”科技在口碑方面稳居陕西行业市场,而且以良好的服务和产品质量信誉不断继续在西北地区“开疆拓土”。同时,“龙佛”科技还投入巨大精力开拓新的通讯设备市场,被业界刮目相看。他们参与开拓陕西公安新一代移动警务,已经达到25个应用功能,包括视频会议、指挥调度、比对报警、警务微信、语言翻译等。陕西各地市、各专业警种应用程序正在对接开发。陕西公安定制的“4G执法记录仪”,功能强大完备,能支持GPS+北斗双模定位,将位置、信息实时上传指挥中心;具有红外夜视功能,在光线较暗的场景中也能辨清画中人物的面部特征。等等。

随着不惑之年的到来,武健斌不再是初出茅庐的少年,处事风格趋于稳健,风格也变得低调。但事业继续拓展,脚步并未停歇。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在论证一个“年产25万套环保型玻璃钢化肥池及相关行业SMC”的项目。

“这是一个受到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美丽乡村建设的项目,我们已经参与其中建设!”武健斌告诉记者。他还说,为了让这个项目成功实施,他重新融资、重组、建立新公司并在泾阳购买土地,建设新的工业厂房。这个项目将在20195月份全面展开。

当记者提出母校创业学院的“创业协会”年轻学弟学妹们想到“龙佛”参观学习的要求时,他欣然表示:“等我的钢化玻璃生产厂区建好后,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学弟学妹莅临参观指导!”

武健斌每天都处于高负荷运转,就在采访过程中,一项在东北市场即将展开的项目等待他前往拍板。

我们祝愿武健斌的创业不断超越目标,不断续写“化鱼成龙”的传奇!

                           

上一条:“新媒体+活动策划”带流量 “90后”创业先锋袁和康
下一条:厚积而薄发 大器成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