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业案例 > 正文
  
茶马古道新传人--校友毛萍何奕杭的创业故事
董惠安 

2018年11月21日,黄藤董事长的办公室来了两位远道的客人——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的创业校友毛萍和何奕杭。值得一说的是,他们是我们西安外事学院一对志同道合的同乡兼校友夫妻。他们当年相约同来西安外事学院读大学,2010年分别从日语、英语专业毕业后,在西安经过时间不长的营销工作实践后,携手返回有着“茶马古镇”盛名的故乡,开始了以茶饮为主的创新创业的传奇生涯。

以下是记者的采访录。

一、一边在校学习,一边尝试创业

何奕杭出生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易武镇的彝族家庭。毛萍身为哈尼族女孩,出生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他们在高中时期是同学,两情相悦之后,双双来到鱼化湖畔,开始了大学生涯。由于祖辈经营茶园的缘故,他们有着善于经销的习性。在学校期间,他们竟然尝试着搞“远程推销”,通过互联网把家里的茶卖到了日本,而且赚到了美元。毛萍告诉记者:“至今还保留着学校收发室的黑板上汇款单通知的照片!

 

 

 

颇有纪念意义的汇款单通知和挣到的美元那是第一次见到美元,

 

 

 

美元留了些纪念,其他兑换成人民币寄回家给家人了!”

毛萍的专业是应用日语,何奕杭是英语,不过他在高中时期自学过日语。看来他们对自己的未来事业生涯还是有“设计”的。毛萍说:“我们是2010年毕业的,当时我们没有立即回到家乡,而是在西安工作了一段时间,他从事会所里的普洱茶推介兼翻译菜单和接待外宾,我从事对日销售。在西安积累了一些销售的经验后,回到西双版纳。为了结识茶客户,创业开了餐厅。”

二、回乡创业时,才体会到母校开创创业教育的眼光和远见

就在他们在西双版纳州经营餐厅时,家中长辈们上了年纪,召唤他们回乡接手茶园的生产经营。“餐厅在州府离家乡茶园一百多公里,两者之间只得取舍,茶园之前是老人经营着的,接手后就归我们买卖管理经营了。我们只好关了餐厅专心经营茶叶园”。

记者问道:“你们在校期间,学校已经开始创业教育。这些创业教育,对你们后来的创业经营有何影响?”

毛萍深有感触地说:“母校开了创业专业课的时候,我听说后第一反应是觉得好神奇,创业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大事都可以设专业教授吗?我是抱以看客的心态的,也对此充满疑问。等我毕业进入社会,再到自己创业,回家继承茶山,我才深刻体会到,很多东西要有人提前教我,让我有系统性的认知,我会少走多少弯路,离目标更近一步。不得不佩服,母校开创这个专业的眼光和远见。市场有需求,学校会给与一定帮助和支持,这就占据了人和了!”

在他们继承的茶叶生计中,“易武晒红”既是一种制茶工艺,同时也是一种古老而不衰的品牌。有句广告词说到“你喝过太阳的味道吗?易武晒红给你!”可见这是通过阳光晒出的一种别样的品味。

众所周知,“红茶”是一种全发酵茶,基本都有萎凋、揉捻、发酵、干燥四个典型环节。最后一个环节“干燥”,是将发酵好的茶坯采用高温烘焙,也就是所谓的“提香”。而“晒红”的工艺是:萎凋、揉捻、发酵(偏重于有氧轻发酵)、晒干(日光干燥)。这种经过“易武晒红”工艺制出的红茶,茶汤黄红明亮、轻盈剔透,香气不张扬、较为内敛,有太阳味,汤质比较柔滑、甘甜,颇受茶友喜爱。

如何让自己的普洱茶做出与众不同的特色呢?

 

           

 

这是毛萍、何奕杭在家乡经营的茶楼

毛萍告诉记者:“我们请教了离易武茶山近两百公里之外的一位师傅来指导我们提升制作工艺,因为易武茶梗长,叶片更大更厚,海拔差异,温度高低等原因,用一般的工艺难以制作。经过反复实验、磨合,最终结合本地茶特点和师傅个人经验技术指导,再加上村上老人口述,造就了我们自己的‘易武晒红’。每年新制的“易武晒红”春茶,都供不应求!”

三、用自己的知识结合傣家文化,创新独特的品牌

 

  1. 颇具特色的产品LOGO

  2. 不仅在自家的“易武晒红”春茶制作工艺上突破创新,而且也设计了独特的产品logo——茶曼菩蘭。毛萍解释道:“‘茶曼菩蘭’源自傣语,意为:茶马古镇。我们还精心提炼了一句广告语:‘菩提心制茶,曼妙普洱香’。我们的商号是自己结合佛教信仰民族傣文化取的,用茶的傣文做logo,用音义做名字,寓意是茶马古道的意思。我们家乡是茶马古道的源头,我们今天要把茶马古道精神和历史的辉煌发扬光大!”

  3.   值得一说的是,何奕杭是他们家族里第一个大学生回乡做茶叶的,所以亲戚们都很拥护他,对他寄予厚望。而他也没有让家族亲友失望。毛萍骄傲地介绍自己丈夫的事迹:“我们采用电商等现代营销方式,通过各种渠道不仅把自己茶园的茶一销而尽,还帮亲戚卖他们的茶叶。我们的客户都夸赞他是新生代茶农代表!”

  4. 由于他们生意的发达,规模的不断扩大,西双版纳州的有关部门对他们的创业活动给予了大学生创业贷款的支持,他们享受过2年的免息贷款。

  5. 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们取得了不小的业绩,不仅买了车、在(州府)市区买了房,今年还在家乡易武镇建了三层半的楼房。“我们准备用新建的房子做店面,现在正在装修。”

  6. 四、一次和校友的“邂逅”,促成了与黄董事长的会见

  7. 本文开头所说的黄藤董事长与毛萍、何奕杭的会见,得益于毛萍与校友杨小芹在“茶马古道”源头的一次“邂逅”。

  8. 毛萍介绍道:“与黄藤院长的见面,我们要感恩96级杨小芹学姐。她是陕西隆泰源茶叶公司总经理。她在西安经营了普洱茶公司,她们公司在秦岭投资4亿多人民币建设了目前西安最大的普洱茶仓库。她抱着严谨的态度不远千里来到‘茶马古道’的源头茶山寻好茶,正巧找到我们。结果一听说是西安外事校友,就特别亲切。我们来西安她接机,陪我们吃饭,喝茶,无微不至。还帮我们预约见了黄院长。”

 

毛萍的很个性的自拍照

 

毛萍回忆了见到黄藤董事长的整个过程:“院长见了我们很和蔼可亲,我本以为他会很严厉,便紧张激动交加,偶尔说错话,但他都是笑笑不跟我计较。黄院长也喝茶,我们送了点自己做的自己茶园茶给他留做纪念。他问了些相关茶叶家乡收入等情况。聊了一个小时左右,由于还有别的事要处理,就让前台接待领我们去参观了学校的七方茶社。在临别前,我们合了影加了微信,院长还给了我们名片,最重要的是和我用美颜自拍了一张照片。院长说让我们好好做茶,让学姐杨小芹跟我们买茶。希望我们能连成一个产业链 !”

 

 

毛萍、何奕杭与黄藤董事长合影

 

离开黄董事长办公室后,他们受到了校友总会张峰老师、田文老师的热情接待。毛萍激动地说:“我们加入了学校的07级校友群,还有云南群。这可是母校给我们的宝贵资源啊!我希望能不断扩大‘校友圈’,同时把茶叶做到更多的地方!”

 

 

上一条:厚积而薄发 大器成未晚
下一条:传递者,传递着创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