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藤教授力作《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模式与实践探索》正式出版:十五载创业教育实践精华凝结,引领未来创新人才培养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近日隆重推出了由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校长黄藤教授倾力主持撰写的《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模式与实践探索》一书。这部著作不仅是黄藤教授深耕创业教育领域十五载的智慧结晶,更是对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实践的深度总结与理论升华,标志着我校在创新人才培养道路上取得的重大成果,对于我校创业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D742

一、理论奠基:“鱼化龙”创业教育理念

黄藤教授在书中构建了独树一帜的“鱼化龙”创业教育理论,强调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创业,而影响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涵盖了心理素质、人际关系、管理能力、投融资策略等多元维度,尤其强调价值观塑造对创业结果的决定性作用。这一理论立足于人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理论、创新与创业理论、人力资本与人职匹配理论,以及霍尔系统工程的三维结构论,为西安外事学院的创业教育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石。

二、体系构建:三维融合,五力育人

西安外事学院在黄藤教授的引领下,秉持“创为起点、新为灵魂、业无大小、恒之必果”的办学理念,建立起“一二三四五六”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现了从时间、逻辑、知识三个维度的立体化教学,开创了“培育力、资源力、服务力、创新力、影响力”的“三维融合、五力育人”模式,确保创新创业教育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实现全覆盖。学校通过实体建制的创业学院、多元化孵化基地、“一院四中心”研究机制等实体与平台建设,形成了集创业心理教育、三阶段分层教育、“专业+创业”分类教育于一体的立体化创业教育生态,全方位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营造浓郁创业氛围,提供丰富创业实践,搭建高效创业平台。

三、卓越成果:荣誉满载,社会认可

黄藤教授领导下的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硕果累累,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鱼化龙”创客空间与“鱼化龙”众创空间等国家级荣誉,以及多项省级、市级创业教育奖项与示范基地称号。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屡创佳绩,彰显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显著成效。此外,学校还成功创立陕西“鱼化龙”教育基金会、创新创业研究院等机构,构建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教育生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与支持。

四、师资力量:双元双师,校企联动

黄藤教授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推行双元型教学模式,打造了一支理论与实践兼备的双师型教师队伍。通过选派进修、企业实践、创业导师训练营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教学与指导能力,同时聘请成功企业家、创业校友等担任兼职教师,形成强大的创业实践导师团队,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和创业资源。

五、社会影响:政策导向,引领潮流

黄藤教授的创业教育实践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契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产生了深远影响。西安外事学院的办学模式被哈佛大学商学院列为教学案例,黄藤教授本人三次受邀赴哈佛大学讲学,分享成功经验,充分体现了学校创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学校举办的“鱼化龙”大学生创业节等活动,不仅为师生提供了生动的创新创业现场教育,更在全社会范围内引发了对创业教育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

六、未来展望:深化研究,持续创新

面对未来的挑战与机遇,《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模式与实践探索》一书不仅总结了过往的成功经验,更为后续研究指明了方向。学校将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优化教学体系,拓展产创融合路径,以期培养出更多具备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的新时代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模式与实践探索》的出版,不仅是黄藤教授个人学术生涯的重要里程碑,更是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发展历程中的重要篇章。这部著作以其严谨的理论框架、丰富的实践案例、前瞻的研究视野,为我校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宝贵借鉴。


上一条:盛夏季丨“创赛,我们同行”培训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盛夏季丨创业先行者分享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