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创业学院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09日 17:30  点击:[]

为进一步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定大学生主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行动自觉,切实落实《陕西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将时代使命贯彻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中,11月9日下午,创业学院党支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王会兰主讲,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吸引了校内近200余名大学生在线聆听。



王老师分别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及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6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解读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首先,王老师为我们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的现代化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系及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系;随后,从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她指出,我们应当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大国变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后发赶超、“叠加并联”型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统筹协调、全面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现代化。最后,她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大学生,应当不断积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创新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创业学院党支部将继续在创业教育及实践中融入红色思想教育,指导广大学生将民族使命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上一条:未来季|”国潮消费为什么这么火”主题报告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开学季|点燃创业明灯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