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实践

【创业】陕西“鱼化龙”创业节在外事学院启幕: 职教社创新创业大赛和校友总商会共助“双创”

2019年11月09日 13:45  点击:[]

2019年11月9日,陕西省第七届鱼化龙大学生创业节暨陕西省第三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优胜赛在西安外事学院举办,“节”“赛”并轨助力全省大学生“双创”。同时,陕西省首家校友总商会——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商会成立,助力大学生、校友创业干事,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本次活动开创性地将“一节”、“一赛”、“一会”有机结合。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与大学师生代表汇聚一堂,共建创新创业教育新平台。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李冬玉,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李英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朱晓渭以及省科技厅、省人社厅领导,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中国委员会高级顾问、一带一路国际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张宝通,著名产业经济学家金乾生等专家学者,隆基集团总裁李瑞斌等企业和全国商会代表,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出席活动。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主持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校友会代表及参加大赛的选手和评委,全国各地返校的外事学院校友,外事学院各工作部、各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共2600余人共襄盛事。

 

 

 

“一节”、“一赛”、“一会”创新结合

陕西“鱼化龙”大学生创业节由西安外事学院创办,已经成功举办6届,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人社厅、团省委共同主办推动下,已经成为面向全省大学生“双创”的开放性品牌项目。

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由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举办,是陕西高校中具有影响力的“双创”大赛。为激发大学生“双创”动能、汇聚“双创”力量、服务陕西经济发展,一节一赛主办方与西安外事学院共同推进“节”“赛”并轨,实现了融合对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实际效果。

陕西省鱼化龙大学生创业节创设单位西安外事学院承办了此次活动。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商会于当日成立,商会旨在汇聚校友力量、聚合发展动能,助力校友创业干事、助力学校“双创”教育和人才培养,进而服务国家创新型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外事校友参加了校友总商会成立仪式。

 

 

 

领导高度肯定寄予厚望

开幕式上,李冬玉副主席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从三大方面阐述了活动的重要意义。首先,大赛非常重要,职教社创新创业大赛积极践行“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黄炎培思想,是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其次,教育培养非常重要,一批批外事学院校友成功创业的经历说明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最后,合作非常重要,校友总商会将发挥交流合作优势,成为创新创业孵化器和助推剂。

 

 

 

李英爱总干事从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外事学院和此次活动为创新创业做出的积极贡献。她讲道,2000年,陕西省中华教育职业社由黄藤先生主持创立,为小康社会的建设和职业教育的发展汇聚了一支积极的力量。在双创教育中,西安外事学院起着引领作用。外事学院创办的大学生创业节与职教社创新创业大赛无缝对接必将汇聚更强的双创力量,为陕西省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朱晓渭副厅长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此次活动表示衷心祝贺。他讲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改革,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把握新时代需求,探索新路径,结出累累硕果。今后,各高校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多方面创新探索,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希望大家在本次活动中把创新创业经验留下来、传播开、践行好,让创新创业能量在更广阔的平台上铸就辉煌。

 

 

 

黄藤董事长阐述了外事学院作为全国开办创新创业教育先行者的发展历程和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学校科学的教育体系,打造出创新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为一体的创业孵化链,培养了一批批杰出的创业学子和校友。学校上榜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榜单,赢得了十余项国家和省级荣誉,成绩显著。今天校友总商会的成立将号召校友团结起来,创业报国,进一步发挥带动与引领作用。创业节与职教社创新创业大赛是我省创新创业品牌重要活动。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过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助推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台阶。

 

 

 

庆典缤纷呈现活动丰富多彩

商会成立仪式上,西安外事学院校友会会长董宇龙宣布校友总商会理事会决议。首任会长、外事学院杰出校友、西安东方传奇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岗表示会把校友总商会办成比肩全国一流的总商会,成为校友和学校的发展新动能。首届班子成员分别做了履职发言。

98级广告专业毕业校友、陕西强森医疗集团董事长何海洋,2004级计信专业毕业校友、西安晨星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芳,人文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1701班在读、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协会总会主席、西安炙热文化创始人万炬燃作为创业代表分别汇报了创业成果。

庆典活动中,与会领导共同为第七届“鱼化龙”大学生暨创业节陕西省第三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优胜赛揭幕,为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商会成立揭牌。

 

 

 

本次活动包含了“双创”项目路演与融资、“双创”成果经验交流与分享、资深专家论坛报告、双创竞赛等丰富的内容,吸引了全省18多所大学近268个大学生“双创”项目参与,全省2000余名业界人士、创业者和大学生参与活动,23家知名孵化器和创投基金专家到场签约,著名的财经作家、学者、企业家吴晓波等专家学者到会做了主题报告。

 

 

 

上一条:西安市大学生创客节隆重举行
下一条:集浐灞之地,谋创客之道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