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实践

创业协会章程

2024年01月04日 10:31  点击:[]

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创业协会社团简介

一、成立背景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直是国家和政府关注的重点,每天都有众多满怀激情和梦想的大学生创业者投身其中。然而创新创业是一个美好的理想,也是一个沉重的现实,它绝不是一个想法或者一时的冲动所能完成的。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潮下,凭着对互联网技术的敏感和青春的激情,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互联网+”创业的大军。然而大学生创业却面临了如缺乏社会经验和人际关系、资金不够充足、创业综合素质薄弱等众多困难,这些都成为影响在校大学生包括社会草根创业者创业创新过程中的绊脚石。

 

二、社团简介

针对高校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转化的一个公共开放平台。通过整合西安乃至陕西省的高校创新创业资源要素,为早期创业者搭建起一个具有共享办公、人才交流、技术分享、市场拓展、项目投资及对接等一站式服务的创新型创业孵化平台,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鼓励那些有梦想的大学生积极勇敢的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三、宗旨及理念

宗旨:我们在意每一位少年的梦想,我们倾听每一位少年的痴语。

理念:不满意,就用创新改变世界,不服气,就用实践改变现状。

 

四、社团功能

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创业协会是在创业学院领导下的集管理、服务、实践于一体的校级学生组织,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升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努力成为我院以及我校的创新创业学生指导机构。

基本任务与职能:

(一)贯彻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文件的精神,结合西安外事学院“面向全体、基于专业、分类培养、强化实践”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协助落实各项创业教育建设工作;

(二)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营造西安外事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将创业教育融于专业教育;

(三)开展创新创业指导和服务,与校内外众多机构展开合作,邀请政府、企业家、学者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开展企业家论坛、星光论坛、创业沙龙等活动,聘请相关专业人士担任创业导师,分享成功经验;

(四)与企业签订协议,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开展企业一日游等活动,为在校生提供深入企业一线,感受企业文化的平台;

(五)建立创业沟通平台,定期举办创业团队的分享会,邀请外校的创业者进来或者带着团队的创业学生出去,彼此分享在创业路上的各种经验和得失。在全校范围内发掘、表彰、宣传优秀大学生创业典型,促进大学生创业者队伍的成长,回访成功创业的毕业生,编撰外事学子创业风采录;

(六)定期开展相关政策、经营管理、商务礼仪、法律等创业知识、技能的培训,帮助在校生提高创业能力、经济管理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

(七)加强与省内外院校同类学生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利用我校创业教育试点院校优势,立足本省,共同推进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五、组织结构

 我协会以主席团为核心,采用类公司的管理制度和模式管理运营,下设四个职能部门。各个部门相互协作,实现各项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1、主席团:主席1人、副主席2人

主席团是协会最具领导力的专业队伍,是创协各项活动的引导者,主席团以创协以及校内外各项大型活动为平台,为成员进步方向进行指导引领,起带头模范作用。具体职责如下:

●审议、修改和通过本会章程以及其他工作条例和细则工作;

●决定和执行主席团下设部门的设置,选拔并聘任执行机构各部负责人工作;

●审议和批准协会和各执行部门工作报告,批准本会的预算和决算工作;

●对各执行部门进行监督,任免各职能部门部长工作;

●负责协会内部文化建设,加强管理责任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工作;

●负责协会一切对外关系,构建和谐协会工作;

2、秘书部:部长1人、部员7人

秘书部是创协的综合办事机构,协助主席团的工作,负责协会自身建设,对协会各项工作起着统筹、协调、监督、服务等职能,是各部门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各项工作顺利运转的行政中枢部门。

●负责组织起草协会工作计划、总结、报告、请示、通知及相关规章制度,检查督促各部门决议的贯彻落实;

●做好上情下达,及时准确地向各部门有关人员传达通知事项和工作安排;

●负责协会各部门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备份、立卷、归档工作,做好综合统计工作;

●负责各项会议的筹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并整理会议纪要,指导各部门记录员工作;

●对协会重点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反馈工作的开展情况,为主席团提供决策依据;

●负责协会重要事件纪录,负责每月《工作简报》和《工作年鉴》的编制工作;

●参与协会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

●完成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3、策划部:部长1人、部员7人

策划部是协会创新创业活动的主力军,负责策划活动方案和相关创新活动的开展。它也是创协对外宣传的窗口部门,围绕工作重心,协调运用各种策略,建立和发挥多元化宣传阵地和宣传方式的作用,有效宣传创协各项活动,塑造良好的外部形象。主要负责宣传协会的项目及活动,工作任务包括宣传方案的制定、宣传文字的撰写,宣传展板的绘制等。具体职责如下:

●以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为载体,保持协会和外界的良好沟通,及时公布协会最新动态,运用新形式负责协会各活动的前期宣传、后期新闻报道。

●制定品牌活动的统一宣传包装,对各项活动的宣传进行整合评估,有效宣传各项活动;

●负责协会各大网络平台的信息发布与线上推广,完成协会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

●承办协会周年庆典、晚会以及创业文化节开幕式的策划及宣传推广工作;

●负责协会及各项品牌活动的宣传视频制作与展示;

●协调各部门完成协会各项活动的海报、宣传册、喷绘、横幅、巨幔、展板、门票等设计与制作。

●负责协调各部门完成协会及各项品牌活动的宣传视频制作与展示;

4、财务部:部长1人、部员7人

●负责协会的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各项备品的申报、采购、保管及分发,做好财务记录与报账工作;

●赞助工作的策划及合同的拟定、签署;

●负责协会各项活动的礼仪接待、安保等工作;

●与其他部门协调,负责团队建设的预算及相关费用规划;

●完成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7宣传部:部长1人、部员7人

宣传部是负责创协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部门。以“内引外联”为工作宗旨,对内负责与学校学生组织和相关社团的沟通与交流;对外加强校企合作关系,积极寻求社会力量对协会各项活动的支持,形成良性互动。具体职责如下:

●负责校企合作建设,加强与校外企业的联系,为各项活动经费筹措和物资保障;

●加强与省内外相关机构、社会团体、高校创业组织的联系,建立多渠道交流合作;

●负责与校内其它学生组织、相关社团的联络与沟通,增进合作,相携发展;

●建立外联信息档案,整合外部资源,为协会其他部门的对外联系工作提供信息支持;

●负责校园商业赞助活动落地的执行与监理工作;

●赞助工作的宣传、策划及合同的拟定、签署;

●负责协会各项活动的礼仪接待、安保等工作;

●受主席团委托,代表协会参加部分外事活动;

●完成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创业协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根据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团工作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5号)精神,在中国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正确指示下,规范和促进协会的可持续发展,结合我校学生组织管理规定的要求特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本会的宗旨是:我们在意每一位少年的梦想,我们倾听每一位少年的痴语。

 本会是在创业学院指导下的学习型群众组织。

 本会的一切权力属于全体会员。会员行使民主权利的机构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

 

第二章 会员

第六条  具有西安外事学院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和专科生,通过本协会最终考核,并承认本会章程的人员均可为本协会会员。

第七条  会员的基本权利:

(一)有知晓协会事务和内部运作的权利;

(二)有通过符合本会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会重大事务的权利;

(三)有通过正当渠道对本会的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及其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实行监督、举报的权利;

(四)有要求本会提供信息、联络、权益保障等各方面服务的权利,有参加本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本会各种组织的利;

(五)有平等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休学和留校查看处分期间者除外)。

第八条  会员的基本义务:

(一)有遵守国家法律法令,遵守校纪校规,维护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的义务;

(二)有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维护本会荣誉和利益的义务;

(三)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各种文体活动,全面发展的义务;

(四)有积极参加本会的各项活动,并支持本会工作人员的工作,完成分配的工作的义务。

第九条  会员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社会、学校的利益,未经本会同意,任何个人或团体不得以本会名义进行任何活动。

 

第三章 组织和职权

第九条  本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在中共西安外事学院委员会领导和共青团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委员会的指导下,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本会的章程,相对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第十条  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主席团

(一)会长是本会最高权利机构,是会员行使本会权利的最高形式;

(二)主席团由会长、副会长、团支书构成,负责领导协会的工作,在工作中接受校团委的指导;

第十一条  主席团行使下列职权:

(一)审议、修改和通过本会章程以及其他工作条例和细则;

(二)决定和执行主席团下设部门的设置,选拔并聘任执行机构各部负责人;

(三)审议和批准协会和各执行部门工作报告;

(四)批准本会的预算和决算;

(五)对各执行部门进行监督;

(六)任免各职能部门部长;

(七)管理本会对外关系。

第十二条  主席团下设若干职能部门,分别为策划部、秘书部、财务部、宣传部共计四个职能部门,共同组成本会的执行机构。

第十三条  执行机构负责人的选举和通过实行表决制,日常工作实行部长负责制。

第十四条 执行机构行使下列职权:

(一)领导部门、小组工作;

(二)编制和执行本会的预算和决算,并向主席团报告。

 

第四章 财务管理

第十五条  本会的财产管理由财务部对主席团负责,账目和财产保持相对独立性。

第十六条  协会的单据、票记和账册由财务部保管并对主席团负责。

第十七条  协会各部门部长负责收集单据、票记定期报至财务部并做好部门财务管理工作,财务出纳凭审核凭证支付。

第十八条 本协会的经费来源:会费、外联、项目提成、学校对社团的专项拨款、正当社会资助及社会实践所得。

第十九条 本协会的资金使用:购买办公设备、活动器材、出版内部刊物、开展各项活动支出、对外联络交流支出。

第二十条  协会设立报销负责人,负责收集单据、票证定期报至秘书处并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一条 本章程修改权属于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创业协会,解释权及细则规定属于西安外事学院大学生创业协会主席团。

第二十二条  本章程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下一条:未来季-传播文化无限好,助力双创新篇章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