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业案例 > 正文
  
谢芳创业路探访:大爱创伟业 互助获共赢
 

在我校曾举办的校友创业成果展上,陕西真品源生态公司的“采农宝”系列绿色水果产品,还有一种具有视力保护功能的智能眼镜,引起了参观者的好奇和关注。当品尝过香甜鲜脆的猕猴桃、菠萝等水果后,这家公司的创办者——2004级专业的校友谢芳出现在母校师生的视线中。生在秦岭南麓的她,看上去文静纤弱,说话轻声细语,瘦削的肩头似乎很难扛起所创实业的规模。然而她的名片上醒目地隽刻着头衔——“谢芳·陕西晨星控股集团总裁”,而“真品源生态公司”和“智能眼镜”只是晨星控股集团的两家子公司产品。

这“晨星控股集团”又是什么来头?谢芳又是如何参与其中创业的?带着好奇和疑问,笔者前往位于西安高新开发区蓝溪大厦21层的“晨星控股集团”总部一探究竟。

一、在创业途中找到真爱,夫妻舟共济相拥创业

“我老公就是晨星公司的董事长!”在宽敞明亮的晨星总部接待室里,谢芳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

“本来想和他一起接受采访,可是他忙于开拓外地市场,刚回来又飞走了!”于是她领着笔者浏览总部的几个办公和产品展示区。这还真让记者眼前一亮——有能容纳百人的多功能培训厅,显示了晨星公司拥有的咨询策划和教育培训功能。一面展示墙上陈列着野山参系列产品。谢芳介绍说,野山参产品基地在东北,专注于野山参产业的发展,公司目前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野山参基地,将持续研究和开发高品质的参系列精品,涵盖美容护肤品、养生食品、日用品等。

另一处展示区展示着“云+智能眼镜”,广告语挺有视觉冲击——“给眼球练瑜伽,给大脑装软件”!据介绍这是为经常上网造成视觉疲劳的孩子们提供眼健康保障的高科技产品,很受儿童和家长的欢迎。与这款产品相配套的是他们在中国校园健康网参与的“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此外,记者还看到了这里展示的一种“活水宝”纯净水产品。看来,这些都称得上“健康产品”。

“我们是实体和虚拟经济相结合。除了你看到的这些,实体还有分公司设在北郊真品源农产品公司,那里展示区比这里大许多,因为要展示全国各地的品牌水果和农产品!”

“那所谓的虚拟经济指的是什么?”笔者好奇地问。

“是电商和互联网物流项目,还有文化和金融服务!”她向记者展示了一个愿景构想——

充分利用中西部资源优势,形成“东西互补,南北融通”的立体化产业结构!集团通过文化、金融、健康、农业四大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顺应物联网、创业创新和文化健康产业的大趋势,运用系统化经营哲学,将资源资本与智能智慧深度融合,搭建普惠金融和分享经济的价值新业态,创新推出“投资——消费——股东”的商业闭环模式,打造“社群生态命运共同体”,让公司成为持续推动社会进步并持续成长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这些是构想还是已经开始实施了?”笔者问。

“目前我们已经拥有核心成员100余人,上海、云南两个科研团队,核心成员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国家863课题、国家973计划等多个项目,在北京、上海,云南,长沙、深圳均设有分支机构,在上海组建‘文化金融管理中心’,启动集团全球化的战略布局,西安作为大本营,承担着‘集团行管中心和健康农业运营中心’的职能……”

这种大“跨界”的经营,超出了笔者的想象。由此想理一理谢芳的婚姻爱情和她创业成功的关系。莫非她的老公石振东具有超常的魔力或者有强大的实力背景?

谢芳娓娓道出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

山东大汉石振东,并非官二代富二代,而是抓住了改革开放机遇的弄潮儿,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先是在医院上班,后来自立门户开口腔医院,再后来转做营销培训,2013年两人共同成立西安振东企业营销策划公司。而毕业后在西安软件园上了4年班的谢芳想自我突破,在自费参加培训时结识了未来的丈夫。不过真正擦出情爱火花则是在谢芳北漂时与石振东的一次邂逅。当她感到迷茫求助于石“大培训师”时,丘比特的金箭把两颗心穿串在一起。从此,两人智慧合璧,优势互补,开始了“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的创业生涯。

2011年,从两个人、一间办公室开始,通过咨询策划和教育培训,产业逐步涉及文化产业、智慧农业、金融和大健康产业。一直以“正知正念正行,自信自强自省”的企业精神,以“发展创新,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不断整合吸纳与公司产业相关的资源、技术和人才,直至拥有今天的规模和成就。而资料没有显示的,则是她在创业过程中诞生的一对孪生女儿,可谓事业和爱情的“双丰收”。

二、在培训的学员群体中寻找合作挚友,互助创业共品胜果

据谢芳介绍,晨星公司没有一分钱贷,但生意红红火火,那么企业是如何运营的呢?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让参加培训的学员成为创业挚友和伙伴,堪称一大奇迹。

成立于2013年的西安振东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虽然名气不大,但在曾经参加过市场营销和创业培训的学员中影响不小。由于石振东和谢芳在培训过程中的循循善诱、精心授课,以及对学员在业务操作过程的倾心跟踪指导,使得双方建立了深深的信任。尤其是他们指导学员不仅学到了营销技能,而且实实在在的赚到了钱。后来不少学员和他们成为了忠实的朋友+可靠的合作伙伴。

2013年冬天,学员中来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是为了给患重病的儿子筹集医药费才参加营销培训的。谢芳为这位老人的遭遇所震撼,她拿出几千元购进了一批每条进价为30多元的围巾,元旦节日期间带着一群热心的学员一起到钟楼推销,每条60元出售。所赚的钱全部捐赠给这位老学员。这种超出培训业务范围的善举,在学员中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向心力。学员是宝贵的资源,学员身后更有着巨大的资源。在后来的创业过程中,由此围绕着谢芳夫妇的晨星公司形成了一张巨大的资源共享的网络。一头是消费者和市场,一头是资源基地,“晨星”作为联结两端的加盟经销商的龙头,完成基地产品与消费市场的“对接”。

就拿“真品源”公司的“采农宝”系列绿色水果来说,除了在西安的阎良地区有黑提等陕西名优果品种植基地,在南方同时掌控着优质芒果、火龙果、橘柑、柚子、菠萝、荔枝果园基地。而这些基地和公司则是股份制合作的“共同体”。相互之间根据协议合约利益共享,而由“晨星控股”统一打造的品牌,成为了驰名全国的商标,在市场上拥有良好的声誉。

按照这种模式,东北长白山的野山参及系列产品、“云+智能眼镜”、“活水宝”纯净水等健康产品均如此这般运作,成功打造出多个“社群生态命运共同体”,在不需要巨大资金投入的情况下,自身也能不断壮大发展。

“没见你们做什么宣传推广,产品如何被消费者了解?”笔者问道。

谢芳笑道:“我们做顺风车呀!”

她说,某大商场逢节庆答谢客户,我们就“跟风而上”,与商场达成协议,顾客只要扫一下我们“采农宝”的二维码,就可以免费领取一箱水果。而这些顾客也就成了我们的“粉丝”。几年下来,我们在全国已经拥有百万“粉丝”了!稳定的消费群体已经形成。

三、和同学一起创业,打造骨干团队

当爱情结出硕果之后,谢芳和丈夫之间逐渐形成“男主外、女主内”的格局。当石振东为搭建普惠金融和分享经济的价值新业态而四处奔走时,谢芳则在西安总部构建和强化内部管理系统。

作为一个涉及多种行业、合作方式多样化的企业,不仅要耐心细致,而且要具备各方面知识。这种内部管理一点也不轻松,甚至说就是一种严峻的挑战!

组建一支骨干管理团队,成为重中之重。

她首先想到了自己在西安外事学院的闺蜜。同窗同宿舍四年的好友,进入了她的管理核心岗位。和她一起风风火火,同甘共苦。

笔者采访时,了解到晨星重要管理岗位上,有不少来自西安外事学院的校友。看来,和校友一起创业,也是谢芳创业的一个特色。

在“西安外事学院西安高新区校友会”成立大会上,谢芳见到了更多的创业校友。受校友的信任,她担任了“高新校友会”的副会长。面对这份光荣和使命,她很激动,更受鼓舞。她决心在为校友创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的同时,借助校友的力量和资源,把创业搞得更有声色。

上一条:高新校友会项目推广暨对接会:创业名企枝繁叶茂共享共荣
下一条:茶马古道新传人--校友毛萍何奕杭的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