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校友杜星朗:黄土地上演绎互联网+

2016年03月28日 16:21  点击:[]
       编者按:“三哥哥今年一十九,四妹子今年一十六,三哥哥爱上那四妹子,他们二人天配就”,嘹亮悲凉的陕北民歌,道出的是陕北这个塞上江南的独特魅力。杜星朗,一个富有朝气,满怀理想与创业梦想的外事校友,在陕北这片黄土地上又演绎出新的奇迹,如今他的陕北畜牧交易中心远远走在同行业的前列,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也促进了陕北经济发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更是一个真实的“平凡的世界”。今天一起听听他讲的故事。

 

成长路上的创业梦


    我是杜星朗,上世纪90年代出生于陕北米脂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父母都是老实地道的农民,家庭的窘境,生活岁月的历练,让我从小就比同龄的孩子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贫穷,更加深刻的理解农村,农民,农业。
    2011年,随着火车的一声长鸣我告别了家乡,独自一人背起了行囊,捧着憧憬,怀着希望,奔向了西安外事学院这个鱼化成龙的地方。西安外事学院真是个好地方,自从跨入这个校门的那一刻起,爱折腾的我似乎就没停歇过,四年来,我一直努力着,奔波着,思考着,失败让我成长得更快,梦想着要做成华润万家、沃尔玛,那年我22岁。
    我向学校申请了自己的工作室,美其名曰“星朗工作室”,并扬言:星朗工作室,外事的58同城。做过外事建校以来第一家以大学生为主题的校园鲜花店,星朗工作室鲜花坊。创办了外事第一份完全由学生投资,管理的《外事校园消费报》。2013年在米脂县的邻镇----镇川镇,这个号称陕北小香港的贸易集镇上建立起来陕北第一个大学生自主创业基地----陕北畜牧交易中心。
    我疯狂着,忙碌着,同时痛并快乐着,我很感谢西安外事学院,原因很简单,西安外事学院把我变成为它的“宠儿”。我经常这样想,这辈子,我喜欢北大,清华,但是我爱外事,喜欢可以有很多个,但爱是唯一。正如黄藤董事长说,外事学院是一个化鱼成龙的地方。

 

奔跑在创业路上


    2015年的4月是一个樱花盛开,柳絮飘飞的季节,这时我即将大学毕业,我没有选择高薪的待遇,安稳的工作,毅然决然的走上创业路。将陕北畜牧交易中心发展为陕北成立西北五省第一个规模化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牲畜交易平台。一个学新闻的90后大学生干起了卖骡子买牛的行当,一度让家人都不理解,但我知道我解决的是陕西这个传统的畜牧大省养殖场与屠宰企业的信息不对称的矛盾,解决的是陕西广大农村地区农民该养殖啥,在哪卖的问题。利用互联网+传统畜牧交易的电商思维,我非常明白今天乡亲们缺啥,需要啥。
    2015年的五月,以我的母校为主,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五所高校80多人发起“关注创业,五月陕北行”为主题的大型社会实践大学生下乡的活动,受到西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通过我们的宣传,吸纳来自全国大牲畜贸易客商10000多人次,带动陕北多个县区的约5000多农民再就业。我们同时不断开拓市场,加强与邻省的贸易洽谈与联系,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吸引了山西、山东、河北、甘肃、内蒙、青海、宁夏等地的大牲畜贸易客商常年前来采购我们陕北的牛、马、羊、驴、骡子,去年年底山西方欣立体农业示范基地通过我们的陕北畜牧交易平台提供的西门塔尔牛一次性成交100多头,折合人民币150多万元,前不久我们又与浙江的金华这个全国的肉牛一级批发市场谈成肉牛供销合作。
    如果说这算是我们取得的一丁点成就,那么距离我们的最终的梦想,还有一大截。我们要放眼全国,依托线上线下的互联网思维体系,将中国未来的畜牧交易划分为西北、华北、东北、西南、华中畜牧交易中心五大战区,打造中国大牲畜牛马羊畜牧交易第一个垂直电商平台——淘牛网,解决中国农民不知道养啥、养好不知道哪卖的问题。

上一条:李伟毅:“自由年代”青年公寓里的时尚与温暖
下一条:校友陈汝刚:用创新颠覆传统配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鱼斗路18号
电话:029-88751366    邮编: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