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业导师 > 正文
   
 
黄藤
 

           

                                                                       

黄藤

                                                         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校长


1958年生,西安市人,教授。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民进中央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陕西省政协常委。第一、二、三届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现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

1992年,创办西安外事学院,致力于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探索一条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三十年间,带领西安外事学院快速发展,成为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校,形成了国际合作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核心素养教育特色。学校的成功发展模式被哈佛大学商学院列为教学案例,应该校邀请,三次赴哈佛讲学。2013年5月,获得美国阿卡迪亚大学荣誉博士。

在进行高等教育实践探索的同时,积极从事民办高等教育理论研究,提出了"学无长幼,校无大小,教无高下,育无国界"的办学理念,取得一系列很有价值的理论成果。1994年成立国内首家民办教育研究所,创办《民办教育研究》期刊,主编《七方民办教育丛书》《七方人文教育丛书》,出版专著《民办教育求索》《民办教育引论》《学校教育基本功能研究》《中国民办教育思考与实践》等。研究成果被国内外诸多权威期刊收录,产生广泛影响,支撑了他在全国人代会议上的提案和建议,有力推动了中国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

先后荣获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陕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陕西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中国高校杰出校长、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获得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创新奖、全国黄炎培杰出校长奖、改革开放三十年突出贡献奖等。2012年12月,与北大、复旦、南科大等大学校长同获"中国好校长"殊荣。


上一条:刘显升
下一条:汤俊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