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业政策 > 正文
  
看雁塔区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来了什么“大礼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基于转型发展需要和国内创新潜力提出的重大战略。雁塔区作为一个拥有丰富高校资源的西部大区,素有西安“科教文化区”之美誉,在这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规划中,雁塔区多措并举助力双创落地,成为西部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一)多样化个性化信息服务,让创业者受益良多

“可能许多人觉得北上广的创业机会更多,但是我们发现,西安有西安优势,特别是雁塔区,高校众多,拥有我们需要的人才资源,而且这里有踏实的创业氛围,还能了解到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服务,这些都是创业者所需要的。”从事蓝田玉文化创意系列产品研发销售的郑薇说,“政府的扶持缓解了我的创业资金周转问题,创业培训课程也让我对创业有了新的认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产品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二)创业创新需要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雁塔区除借助各类招聘会设立政策宣传台,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建立“雁塔人社微信公众服务号”及订阅号,每周推送热点政策和业务资讯之外,还编制了《西安市雁塔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册,将涉及就业扶持、创业扶持及社保补贴等12项政策编辑入册,方便广大群众了解雁塔区就业创业配套政策。

(三)55名大学生通过554万创业贷款,实现自主创业

“字画从收购到卖出周期比较长,特别压资金。”家住雁塔区铁一村的刘容君在西安开办了两家画廊,她通过街办进村开宣讲会、发宣传材料了解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工作人员全程指导下,很快拿到了1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这对我们无疑是雪中送炭。”

2016年,雁塔区发放创业贷款297笔,共计5106万,其中有55名大学生通过554万创业贷款实现了自主创业,解决了创业者创业初期的资金问题,让创业者心中有底。

与此同时,雁塔区把多种创业形式纳入政策扶持范围,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出台《雁塔区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认定管理实施办法》,对辖区已认定基地给予相应政策补贴,调动社会力量和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孵化基地建设。制定大学生实训基地、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帮扶大学生就业创业。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给予创业补贴,为创业人群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雁塔区更加注重“主动服务高校”,与辖区19所驻地高校签订《雁塔区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经济文化、就业创业、科技创新、归雁计划四个方面与驻地高校深化合作。通过政策扶持,加强校地合作,借助高校资源创建创业孵化基地,打造创业创新示范街区,为创业者搭建的多层次、开放式的创业平台正在形成。到目前为止,全区已创建培育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客空间)14 家,服务面积达4万余㎡,已入驻创业主体500余家,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引导200余名创业者实现梦想。

(四)针对性创业培训,让创业者少走弯路

“年轻人如果现在不创业,将错过一个时代。”山东小伙胡得建对雁塔的创业环境很有信心。从2010年毕业后,他就留在西安创业,最初凭借的是大学四年对古城的留恋,现如今让他站稳脚跟的却是越来越好的创业环境。“从最初三个合伙人发展到现在30多人的工作室,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外,和雁塔区各项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有很大关系。上有领导的关注,中间有资金的倾斜,有各种工商、税务的绿色通道,下面还有对创业者有针对性的培训。”

雁塔区借助高校资源优势,组建了包括各院校专家教授、创业明星、成功企业家、金融机构投资人在内的创业导师团队,聘请百余名社会知名创业导师和创业成功人士为创业者开展辅导,并运用人社业务代办制,安排专人入驻服务,全力推进基地与企业融合发展。依托经认定的民办培训机构,建立全区就业创业培训服务分级网络体系,展开就业创业培训。组织开展SYB创业培训“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活动,为有创业需求人员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服务。通过课堂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等方式,帮助他们分析自身优势和短板,增强创业就业能力,减少初次创业者的创业盲目性。

为巩固创业培训成果,雁塔区还积极开展培训后的扶持和服务,对已经参加创业培训的学员定期回访,提供开业指导、项目开发、小额担保贷款等一条龙服务,并与工商、税务等部门密切合作,为参加创业培训的劳动者提供开业指导、税费减免等支持。

   同时,他们积极实施“四大创业引领计划”。通过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孵化基地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和引进人才留学人员等群体开展创业帮扶。在全市首家开发了大学生就业实名制服  务系统,通过实名制登记工作,分析统计就业需求,结合需求开展就业服务、后续跟踪回访服务等工作,形成雁塔年度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分析报告,结合需求开展定向就业服务,包括精准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岗位信息推送、三方视频网络招聘等。

 

上一条:关于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具体操作问题的公告的解读
下一条:政策解读:“创业西安”行动计划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