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业案例 > 正文
  
毕业生张倬宁:选择与坚持铸就成功路
 

    张倬宁,我校国际商务96级A班毕业生,现任陕西省美容美发化妆品业协会副会长、陕西金地美业集团副总经理、香港奥天集团直营连锁事业部部长、咪咪光子美容美体连锁机构(香港直营)董事总经理。
    毕业十余年后,张倬宁在11月19日我校举办的首场校园招聘会上作为招聘方的身份回到母校,看到母校今日的辉煌他表示倍感骄傲,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更是以“过来人”的身份讲述奋斗路上的经验,句句箴言。

   “选择不对,努力白费!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很辛苦,但它永远不知道水有多深。”张倬宁端着水杯,意味深长地说着。如果不是张倬宁,我们从来不知道与人聊天是一种享受。
                                       

忆往昔,最美校园记忆
 

   那是个冬晨,阳光肆意地倾泻在鱼化龙广场,温暖而明媚。在我校举办的首场校园招聘会现场,我们见到了校友张倬宁。面对这位成功的校友,我们有些忐忑不安,“如何去称呼他,学长还是张经理?”“如何邀请到他做专访,会不会因为忙碌而拒绝?”
 

   他亲切温和的谈吐消散了我们的紧张,欣然接受采访邀请。横穿校园时,他带着赞许而骄傲的口吻说道:“这是我第三次回母校,学校变化真大,办学规模日趋扩大,校园环境比我们当时好许多。记得当初我在校时仅有两三幢楼,如今已扩大成能容纳两三万学生的校区了;当初我在学校几乎没什么课余文化生活,而如今学生社团日益增多,文化活动也多姿多彩;再之,我发现当今学生的思维也愈加开阔,你们似乎更加懂得如何融入社会。”
  

    谈到往日的在校生活,张倬宁脸上满是笑容,青春的美好回忆显然已深深烙入心中,成为最美的定格。最令他开心的事莫属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了,至今那张奖状还贴在家中的壁上,他说,这不仅是荣誉,更是前进的动力。提及课余生活,张倬宁更是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当时最喜欢的课外活动就是踢足球,在学校组织的足球比赛上,我们还拿了冠军呢!”在那个执拗的年纪,张倬宁更渴望自立,渴望靠自己的双手谋生。有着商业头脑的他,观察到BP机在校园里很有市场,便和同学一起推销BP机,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机遇偏爱有准备头脑的人,当张倬宁发现女生偏爱化妆品,他又成为化妆品校园代理商,收入可观。

来时路,失意后更懂人生
  

    毕业后,张倬宁很快找到了一份广告公司的工作,从500人中脱颖而出的他和同伴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决心努力着,从河南到上海,随着阅历的丰富,社会经验的增长,他也愈加认识到自己在行业中的不适应。张倬宁伤感地说:“依稀记得,那是千禧年,在繁华的上海都市,我是如此孤独。这很美,却不属于我。万家灯火,我的心却在西安。”偶然的一次机会,他看到上海的出租车的后窗广告很有创意,他想把这个创意设计打入西安的广告市场。
 

   “就像未经失恋不懂爱情一样,未经失意亦不懂人生。”张倬宁风趣地说。“年轻人,请不要轻易谈‘创业’二字,因为涉世未深的你们不知道其中包含了多少辛酸与苦楚。”当张倬宁和同伴回到西安后,想将出租车后窗广告创意打入西安市场时,才发现创业路如此难走。十年前的西安毕竟不同于上海,西安市场的保守性最终将他的创业梦扼杀在了摇篮里。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无意间,张倬宁注意到报刊上一篇《“四龙一凤”解析未来行业》的报道(所谓“四龙”指IT、旅游、房地产、汽车产业,“一凤”指美容业),专家指出美容行业将会成为市场的佼佼者。而张倬宁正是抓住了这一机遇,步入职场,走进了金地美业。本着“前三年饿不死就赢了”的心态,他在金地美业做了三年最普通的业务员,业绩是唯一的衡量指标,前三年的业务销售额让他得到的不仅是老板的赏识,更多的是经验积累。张倬宁说:“做销售虽然苦一点,但要相信沉淀的力量。”他还说,在私营企业老板最看重的是“忠诚”,所以选择一个行业并坚持下去很重要。他所在的公司采取“体制内创业”的模式,老板让员工一起参与项目的实施,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小了风险程度,公司宽松经营模式更让他如鱼得水,他的业绩节节攀升,事业蒸蒸日上。
                                        

建箴言,选择不对努力白费
  

    在张倬宁的世界里,选择与坚持是最重要的主题。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求职者,张倬宁幽默地引用亚洲顶尖演说家陈安之的话说:“择业就像谈恋爱,选择不对,努力白费!”他还说,在校期间除了专攻专业书籍,还要多看些人物传记,从别人身上寻求成功的法宝。多读书,读好书,给自己一个定位,不同时期看不同的书,及时了解社会资讯,真正做到与社会接轨。张倬宁还风趣地对我们说,他喜欢研究星座,用星座来分析人的性格,以决定如何用人。
 

   “要培养自己的眼光,关注一些企业的发展状态与发展空间,企业并不是越大越好,大企业的纳贤能力强,竞争压力大,而具有发展潜力的小企业往往更适合民办大学的学生。民办大学的学生更具有抗压性,经得起历练。”对于大学生如何从学生到就业者的角色转变,步入社会前是单纯的消费者,而步入社会后便成了价值体现者。他说,刚毕业的大学生首先要把心态摆正,不要想着刚步入社会就能赚大钱。同时,要慎重选择行业,不要轻易“跳槽”,步入职场后最忌讳“蜻蜓点水”式的工作态度。此外,要保持积极的心态,每天多一点笑容,多一点快乐是成功的必备品。他说:“我始终认为,快乐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工作中,积极的心态亦是我制胜的法宝。”
      

    曾经,他们以外事为荣,如今,外事以他们为荣!在我校建校二十周年校庆之际,张倬宁最后由衷地祝福母校能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各行各业的佼佼者!

 

上一条:幸福感,校友宋建伟眼中的成功标尺
下一条:张晓强:“豆腐佬”打下珠三角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