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创业案例 > 正文
  
华商报/华商网:西安外事学院创业达人陈汝刚:用创新思维颠覆传统配送
 

1月9日T14版


近日,西安外事学院校友陈汝刚被西安市人社局评为2016年“西安创业明星”。

10年前,年仅19岁的陈汝刚带着家里好不容易凑齐的5000元钱,从山东老家来到西安外事学院求学,就读于05级英语专业。英语专业的学习,让他了解到国外互联网发展的资讯,于是他同时选择了自学电子商务。大二那年,他自建了一个网站,在上面卖一些数码产品,开始了创业生涯。陈汝刚第一次创业十分顺利,每年纯利润15万元。在当时同龄的创业者中,算是比较出色的。2008年,懂这门技术的人越来越多,加之百度竞价排名影响力越来越大,付出已不能得到高效回报,陈汝刚选择了转型。

在二次创业中,陈汝刚将视角转向在线教育平台领域,然而这一次并没有第一次创业那么顺利。一年之后,由于自身教育资源相对匮乏、阅历欠缺、而且技术方面都是外包的,对于上线标准不能及时达到,最终以失败告终。接下来的三个月,陈汝刚几乎全部在西安外事学院图书馆度过。在反思、总结、学习后,陈汝刚感到拥有一支自己的研发团队对创业来说很重要,为此他将创业暂时搁置,应聘到华为工作。

2014年,陈汝刚发现网络与配送行业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便从华为辞职,去饭店做了3个月的配送员。期间他一直在思考:在看似简单的配送领域,能玩出什么花样,能在毛利如此低的行业中生存下来?答案是,要不拘一格,通过创新助推企业升级。

他成立了西安闪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帮助餐饮企业搭建所属的网络餐厅,开通网络销售通路,将线下餐饮服务,移植于电商网络。闪牛刚成立时只有1名配送员和1个商家,半年后,西安总部员工发展到300多人,2015年为1000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陈汝刚的团队自主研发拥有四个专利权的配送系统,可以最大化地优化路线和选择道路,业务涉及餐饮、蛋糕、鲜花、水果、生鲜等需要即时配送的产品,日单超过4000单。

说真的,我曾多次闪过放弃的念头。”陈汝刚说,“但每想起那些企业家所讲过的经历,我就会重拾信心。”陈汝刚认为,创业精神中的“创新、拼搏、进取、合作”等内容与西安外事学院“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校风高度切合、融合,成为学生终生有益的精神力量。

上一条:刘旭飞:创业在路上 做人是根本
下一条:西安外事学院校友王明军:腼腆理工男驰骋浙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