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陕西日报:刁龙:关中驴摇响财富铃铛
 

         

    说起大学生刁龙的创业就一个字:“怪”!怪就怪在养关中驴。现如今,关中驴稀缺得都快成了被保护动物,养驴能赚钱?
   “我正是瞄准了驴的稀缺性!”说起当初的创业选择,刁龙一脸骄傲。 
    1987年出生的刁龙,2009年在西安外事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毕业后,曾在“百胜咨询”西安分公司做过现场运营主管,尽管月薪超过4000元的这份工作让不少同龄人向往,但刁龙感到忒没劲,于是,铺盖一背,回到了家乡三原。 
    “回来干啥?”“养驴!”“为啥要养驴?”“能赚大钱!”听着儿子的回答,有着20多年养驴经历的父亲沉默了。 
    “我不是你那个养法,我一是要成规模养,二是要形成产业链条……”听完儿子胸有成竹地谈完设想、规划和愿景,父亲表态:坚决支持! 
    2012年6月,三牧关中驴养殖场破土动工。 
    刁龙创业真可谓大手笔,在父亲的支持下,加上他在亲朋好友中的筹措,陆续投入200万元,修建起拥有办公室以及员工宿舍、标准化驴舍、料房、青贮池等基础设施的养殖场。 
    就在此时,问题发生了。养殖场建成了,可流动资金没有了,买驴、购饲料的钱缺了一大块,怎么办?就在一筹莫展之际,他从新闻上得知小额贷款可帮助回乡大学生创业的消息。于是,他立即到三原县小额贷款办公室报名,还参加了相关培训,了解了农业标准化养殖的政策,这些,更加坚定了他的创业信心。 
    2012年11月,他用小额贷款资金和银行的贷款,去甘肃、青海、新疆等地,一次性引回关中驴140多头。到来年年底,连购回的和自产的,他屠宰驴的数量已达千头。 
    问及驴肉销量,刁龙说,中国有句谚语,就是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这样的美味,当然供不应求。刁龙把驴肉分割成30多种,以不同的价格销售,主要供给省内各大酒店,目前,他和许多酒店已签订了长年合作协议,基本上是他产多少酒店要多少。畅销的驴肉,带来丰厚的回报,他说,现在,每年的纯利润,已突破了百万元。 
    为逐渐将规模做大,刁龙采取养殖场+农户的模式,已在省内发展养殖大户6户,他给大户提供驴崽,大户们按他的要求将驴育成后,他按市价回收。刁龙说,这些养殖大户,最少的,年纯利润可达5万元左右。村上的乡亲们也跟刁龙受益不少,许多人在他这里进回生驴肉加工成成品肉销售,每年收入不菲。最让乡亲们高兴的是,他们过去扔无可扔、烧不能烧的玉米秆,如今刁龙作为青贮饲料一股脑全收,仅此,每亩地给农民增加纯收入300多元。 
    对今后的发展,刁龙说,他的养殖场在陕西最大,今后要发展成集养殖、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关中驴龙头企业。

    本报记者 齐宇强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50415/html/page_04_content_002.htm

上一条:西安教育电视台:外事学院系统化培训助学生成功创业
下一条:西安晚报:省创业孵化工作座谈会在外事学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