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华商报:西安外事学院建成创业硕士培养平台
 

从创业精神普及教育到创建全国高校第一家创业学院,再到建设研究生层次创业教育平台,西安外事学院创业特色教育成绩斐然,开高等教育之先河。

    创业教育破冰前行注重实效

    西安外事学院建成创业硕士培养平台

    在西安外事学院20年发展历程中,有很多值得铭记的重要日子。2009年5月22日便是其中的一个———经过一年多筹建,全国高校第一家创业学院———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隆重揭牌。“拎着问题进校,带着企业毕业”,“培养一个人才,成就一个企业”的教育理念迅速引起了业界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当大多数同类高校还在拼就业的时候,西安外事学院已经开创性地建成创业学科研究生培养平台,进入了培养“就业岗位创造者”的时代。

    创建全国高校第一家创业学院 西安外事学院面向全校学生普及创业教育

    “创业精神是外事学子特有的品质。”在西安外事学院校园文化读本《鱼化龙文化精要》中,创业精神与校训并列为四大立校精神之一。“据初步统计,历届外事毕业生中,参与创业的近10%。”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介绍说。

    紧扣社会经济发展需求,2009年5月22日,全国高校第一家创业学院在西安外事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西安外事学院率先创建创业学院,是一个勇敢的创举。”挂牌仪式上,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进权对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的成立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成立两年多来,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不但完成了大量创业教育教材的编写、国内外先进创业教育资源的引进、师资队伍的充实,以及创业精英班和校内创业培训班的举办等工作。“同时,创业学院还进行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亲自担任创业学院院长的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强调说,“创业学院与学校的科研、教务部门,以及各专业学术委员会通力合作,组织编写完成了54课时的通识版《创业学》教程,编订了创业教育教学计划,面向全校学生开创性的将创业教育普及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建成了普惠式创业教育新模式。”

    将学生与创业实践融为一体 营造创业氛围,激发学生创业潜力

    创业教育是一种独特的教育形式,学院派探讨是否可以造就真正的创业人才呢?对此,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有着非常清晰的研判:“我们举办创业教育所要坚持的方针是‘学校与社会融为一体、教授与企业家融为一体、学生与创业实践融为一体’,并要着力打造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聘请创业成功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组织学生深入创业实践,全力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充分激发学生的创业潜力,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在教给学生创业基本知识的同时,我们更看重的是通过融入创业实践,着力培养和激发他们的‘领导力、人文精神,以及创造、创新的能力。’”黄藤强调说,“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是学院派,更是社会实践派。”

    “学校多次组织我们前往成功校友创办的公司进行集体调研考察,探究校友公司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历程。”创业教育第一期学员卢景涛信心满怀。“如何创业我心里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思路。”

    “校内高年级班还可以旁听精英班创业课程,接受更深层次创业知识的同时,还认识了很多已经成功创业的校友。”第二期校内创业教育培训班学员郑宽说。“一个校友就是一个成功模板,一个校友就是一个创业完全案例,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的未来。”

    “课堂秩序非常活跃,同学们互动非常好。”为创业精英班讲授《企业营销策划的逻辑》课程的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庄贵军教授说。“已经有所成就的精英班学员思路活跃,学习的针对性很强,与他们探讨对我的研究也很有启发。”

   

创建陕西鱼化龙创业基金会 西安外事学院以“真金白银”鼎力支持学生创业

    2010年3月20日,陕西高校首家创业基金会“鱼化龙创业基金会”在西安外事学院正式挂牌成立,鱼化龙创业帮助巡讲团同时启动。“创业教育是一种独特的教育方式,离开了社会实践,离开了生机勃勃的社会经济活动,创业教育便是纸上谈兵,难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挂牌仪式上,基金会和巡讲团发起人、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致辞说。“如何将创业教育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陕西鱼化龙创业基金会和鱼化龙创业帮助巡讲团的创立,是我们经过广泛论证和不断摸索而找到的有效途径。”

    基金会的建立与创业帮助巡讲团的成立标志着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立体架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西安外事学院“创业教育+创业帮助+风险投资”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格局正式形成。

    据了解,陕西鱼化龙创业基金会首批启动资金200万,旨在为有意向创业的学生和社会创业者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并将通过广泛筹募资金,为陕西乃至全国的创业型社会建设服务;创业帮助巡讲团则旨在通过直接指导和资助同学们的创业活动,促进他们创业价值的最大实现。

    2011年3月,著名红薯深加工品牌“佬香翁”获得了鱼化龙创立基金会20万元无息创业基金的支持。品牌创立者孙国秀是西安外事学院99级校友,也是该校创业教育首届精英班学员。他非常感谢母校和鱼化龙基金会的支持。他说,是学校为他打开了创业之门,让他的事业有了更宽广的视野和平台。此次鱼化龙基金会的支持也坚定了他二次创业的信心。

    对此,西安外事学院院长黄藤还有更深层次的思考,他说:“创业教育不但要教授学生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更要给他们以资金与智力的切实支持和帮助。”“扶学生上马,更要让他们跑的更远,飞的更高,这是我们进行创业教育的初衷和终极目标。”

    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西安外事学院高标准建成创业硕士培养平台

    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院是全国高校第一家,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高校,一切都是新的,没有现成的体例,也没有现成的制度支持,但一如南科大的改革探索,西安外事学院开创性的将创业教育一步一步地推向了专业硕士层次。

    自开创创业教育至今,西安外事学院已有本科4990人、高职1770人完成了系统化创业教育。他们通过系统地学习《识别与评价创业机会》、《商业计划书》、《创业企业融资》、《创业经营法律风险与防范》、《创业投资项目调查与可行性分析》、《新创公司经营策略》、《创业企业的团队建设与管理》、《从模拟市场交易看竞争战略的选择》等特色课程,具备了普通大学生所不曾涉及的创业素养。进可以开创事业,做“就业岗位的创造者”,退可以高质量就业,做就业岗位的领航者。这就是西安外事学院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带给学生最大的收获,而这一切都将会使学生终身受益。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和积累,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科已经步入高层次人才培养阶段,高标准建成了研究生层次的培养平台和教学体系。配备了专任导师20名,其中还包括归国留学博士2名。同时,鉴于创业硕士教育中特别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在已编制完成的培养计划中,西安外事学院还特别加强了学生的诚信教育,以商业诚信和社会责任为教育重点,专门设置课时,以理论讲授和案例探讨的形式,特别强化学生的诚信与职业道德教育。

    据了解,“拎着问题进校,带着企业毕业”是西安外事学院创业学科专业硕士培养的基本模式。学院要求学生在校期间除学完相关专业及创业基础课程外,还必须密切结合社会实践,选定创业项目,完成创业计划,熟悉国家有关工商管理法规、政策,组织好包括人力资源、物流、会计、市场营销等专业人才在内的创业团队。最终,要达到一毕业即可创业,“培养一个人才,成就一个企业”的目标。

西安外事学院部分创业之星
   

麻鹏飞 北京山水假日旅行

社刘 亮 腾轩(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周彭涛 北京顺天通达科技有限公司

梁震林 北京鼎极天地国际摄影器材城有限公司

杨金忠 深圳市索菲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冯 岩 深圳市佳期园艺制品工艺礼品有限公司

周俊刚 深圳宝润兴业工艺制品厂

张 戈 深圳昆保达纸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

华 宁 河南创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姚四海 郑州锦鸿塑胶制品有限公司

李 剑 武汉畅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刘 峰 武汉秦旗商贸有限公司王永泽 

江苏省启东道达重工有限公司

詹建国 宁夏中卫市君悦大酒店

李哲峰 三亚金舜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田 鹏 山西长治顺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曹 强 上海奇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王景臣 上海生态美化妆品科技公司

刘 林 上海轶博企业销售有限公司

申玉征 上海奇星广告

陈春友 格瑞斯国际健身俱乐部

张向军 陕西太极华青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王天平 陕西大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胡振民 西安倚天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曾 李 西安战蓝标准有限公司

苏雪峰 西安昌峰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门大正 陕西光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孙国秀 西安佬香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兰铁威 西安兴治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宋海涛 陕西喜迎门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韩 岗 陕西传奇广告发展有限公司

何海洋 西安顶尖品牌营销策划机构

王以星 陕西双意会展有限公司

孙德智 西安绿聚商贸有限公司

黄 鹏 商洛响当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黄敬排 杭州七方广告公司

 
上一条:腾讯大秦网:“青创赛”海选惊现“小杨幂” 外事学院掀起创业热潮
下一条:西安外事学院圆学子创业梦